我不反年改 因國家待我不薄

  

行政院日前通過軍人年改方案,相關議論仍未平息。資料照片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日昨與一位軍職退休的朋友餐敘,聊及軍公教年金改革,我們一致認為蔡政府的手法略顯急躁與粗糙,可能對教育及募兵產生負面的影響,同時也認為此舉似乎有違誠信原則,畢竟當年選擇入這門行業,就是因為政府提供了不錯的退休待遇,但它卻不分世代、無論階級,說改就改。

但我問他為何不挺身去抗議?他也反問我同樣的問題,兩人相視一笑後,朋友用頗為誠懇的語調說:「其實國家待我不薄了。」他因為家貧,所以才在國中畢業後選擇讀軍校,後來又努力考上中正理工學院,這段求學期間,不僅學費全免,還有零用金可拿;入伍後,家人也因他的身分而得到許多福利,家境因此改善不少;不到五十就退伍,每個月還有五萬元的退休金可領……。「坦白講,若不是從軍、受政府栽培,人生恐怕是另一回事。改革以後,錢少了點,但也夠用了。」朋友語重心長地說。

的確,同樣一件事,不同際遇、心態的人往往有不同的看法。就筆者「個人」而言,因為讀的是國立大學,學費相對便宜;後來念研究所、博士班,適逢教育部鼓勵學生留在國內深造,因此不僅不用繳學雜費,每個月還有獎助學金可拿。跟朋友一樣,「國家待我實在不薄」,所以面對年金改革,也不知道該再去爭什麼。

有人說,軍人職業特殊,所以退休福利應該更好一點,這點筆者不反對。但話說回來,任何行業都有極辛苦認真,值得「多給一點」的人;相對的,也有極懶散摸魚,應該「多扣一點」之輩。筆者一位學弟,初到大學教書,每個月薪水只有六萬多,但他宵旰勤勞,教學認真、研究踏實,更把學生當子女般照顧,每天在學校工作十四小時是司空見慣之事,不僅因此耽誤了家庭生活,甚至影響身體健康,最後年紀輕輕就因肝癌過世,享年僅36歲。像這樣工作勤奮的大學同事比比皆是,值不值得更好的退休待遇呢?但政策不可能因個人而有不同的規準,只好取一個平衡值,至於合不合理,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不過,話雖如此,筆者也希望主事者能理解軍公教的擔憂:政府這般「說改就改」的作法,不久的將來會否又再來一次?畢竟年金破產的問題並未解決,只是延後而已。十年、二十年過後,會不會再調降一次退休所得替代率?這恐怕是無可迴避的誠信問題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