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苦肉計

教育部長潘文忠之辭職,並不是率性而為,他應已清楚觀察到,藍、紅陣營結合財團,覬覦台大校長寶座,使負面評價不少的管中閔,竟能成為校長「當選人」,可是吃相難看,爆發爭議。

然事發後台大行政部門就有明顯的運作,代理校長、人事室、倫委會、遴選會、校務會議、廈門大學、國台辦,一大串一路硬拗下去,這不是擺明霸王硬上弓嗎?

教育部內部也大有問題,潘文忠受到相關次長及高教司相當的掣肘,有謂「猛虎難敵群猴」,何況立法院還有一堆藍委,要用委員會輪轟潘文忠,而人數居多的綠營,卻是一副事不干己,「政治不干預教育」,故做清高狀,任由藍委和「大學自主聯盟」叫囂攻擊,未給予潘文忠應有的支援,潘不免落入孤掌難鳴之苦楚,大部分綠委失職。

但潘文忠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他選擇用部長之位,來換取依法理情處理管案的空間,以不戀棧堵鑠金之口,打包背起一切不公不義壓力而離去,喚醒清明的到來。

賴清德犧牲了一位好部長,就不應辜負忠誠,和新部長速做決斷掃除妖氣,還民公道。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