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的就是新任教育部長的事了

行政院14日證實教育部長潘文忠已辭職,潘文忠並發表聲明強調,希望透過辭職讓所有政治操作就此停止,並提醒各界理性思考,讓台大校長遴選紛爭有重 (來源 中央社)

  延燒三個多月的管中閔台大校長聘任案,因為瑕疵爭議與違法違規事項確實太多,最能提供所有答案、最該表態的當事人管中閔又選擇神隱、拒絕說清楚講明白,飽受挺管派政治圍攻要脅的教育部長潘文忠,於4月14日獲准辭去教育部長一職。    

  對出身舊教育體制的潘文忠而言,或許難以掌握現代高教生態的眉眉角角,或許還保有不主動得罪人的個性風格,又不能冒被管爺當余文第二的風險、跟自己的退休金過不去,眼看日子一天拖過一天,管中閔說不現身面對就不現身面對,潘文忠除了選擇先管爺一步走入,又有何伎倆可施?

  潘文忠不能展現正邪不兩立的魄力,徒然讓「校長當選人面對各項爭議不對外說明,任憑疑義蔓延,造成教育及社會紛擾」,也讓「政治的操作,徒增教育部壓力及負擔」(語見潘文忠辭職聲明),這固然教人感到可惜,但是,能堅持到今天,不放水就不放水,至少還多少保有知識分子該具有的人格風骨。相形之下,管中閔的質疑由人質疑,神隱我自為之的孬種行徑,挺管派「學者」只問顏色、不管客觀事實,想以政治方式解決教育問題的醜陋、霸氣嘴臉,台大人事、行政當局以及此次的校長遴選委員的暗渡陳倉心態,對「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教育理念更是一次嚴重的傷害!

懸而未決

  大學自主、大學自治,不表示大學校長就可以關起門來當皇帝、三山五嶽的學閥、學霸就可以霸佔院所稱王稱爺!某些開口閉口大學自治、自主的教授爺們,可以同意管中閔一大串違法違規情事不必清楚交代,那請問,大學裡的爺們,也可以拒絕繳交所得稅了?私家轎車可以拒絕懸掛車牌了?可以在大學校園酒後開車了?

  管中閔的台哥大獨董有沒有偷跑?台哥大副董蔡明興選台哥大獨董管中閔出掌台大有無迴避問題?管中閔與暨大碩士論文高度雷同有無違反學術倫理?管中閔有無中國大學違法兼職、授課?不管潘文忠的接棒者是誰,這些疑問都是避無可避、閃無可閃。新任的教育部長,千萬不要說什麼大學教授違法跑去當公司獨董、跑到中國各大學兼職、兼課都是歷史共業,然後玩就地合法、既往不咎的老把戲。在大學殿堂姑息養奸,是會使教育向下沉淪的!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