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馬英九妨害司法 陳師孟約詢侯寬仁

《獨家》查馬英九妨害司法 陳師孟今約詢檢察官侯寬仁

 

2018-04-18 22:0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質疑前總統馬英九「下條子」,動用行政資源,要時任法務部長王清峰議處偵辦馬特別費的高檢署檢察官侯寬仁,涉妨害司法公正,申請立案調查,今展開首波調查行動,以證人身份約談侯寬仁,侯指出,馬當時是總統之尊、也是被他起訴的被告,「怎麼可以越權指揮部長要議處起訴他的檢察官,乃違反憲政分際」。

  • 8年前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被指依據律師陳長文的投書,剪報要求法務部議處起訴其特別費的檢察官侯寬仁。(記者楊國文翻攝)

    8年前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被指依據律師陳長文的投書,剪報要求法務部議處起訴其特別費的檢察官侯寬仁。(記者楊國文翻攝)

據了解,監委陳師孟已向法務部調取8年前發函高檢署懲處侯寬仁、檢審會會議紀錄等相關資料,近期將陸續約詢王清峰、高檢署等檢方人員,以及前總統馬英九等行動。

此案源於2013年10月1日,法務部前政務次長李進勇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控2010年1月25日,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展開久博之旅,在出國之際,剪下與他交好的律師陳長文在聯合報投書,親批「請王部長清峰一閱並說明 英九 九九、一、廿五」。李進勇認為「馬用陳長文、王清峰及黃世銘追殺侯寬仁」,引起軒然大波。

監委陳師孟上任後,認為若有此事,馬英九將有妨害司法公正之嫌,上月正式申請立案調查,本月3日發函,今上午9時30分約談侯寬仁,進行到中午才結束。

侯寬仁表示不便說明監委約談內容,但他指出陳長文於2010年1月25日投書指責他辦太極門有瑕疵,馬英九以總統之姿當天就剪報寄發給法務部,要求王清峰部長查辦他,但太極門是1997年的案子,已超過行政懲處10年的追訴時限,令人訝異的是,同年2月4日法務部長王清峰就發函給高檢署,指另案馬英九特別費案的筆錄「嚴重失實」,要求「請查明責任並將懲處結果具報」。

侯寬仁指出,高檢署認為並無筆錄不實,決議不懲處他,卻被法務部打回票,高檢署重開考績會,改記「警告」,但法務部檢審會決議加重改記「申誡」,使他當年考績變乙等。

侯說,此案有兩部份令人無法接受,首先是馬英九是特別費的被告,也是當事人,當時馬是總統,怎麼能將好友陳長文的投書剪報後,就指示法務部懲處他,難道不怕外界認為他挾怨報復?不應迴避嗎?再者,馬以總統的憲法高度,不應介入司法個案,已違反憲法分際,更何況馬特別費筆錄問題,北檢、監察院已查無不實而結案,當時法務部卻「一案兩查」令人不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