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你不是台獨

台灣民主基金會十九日公布「台灣民主價值與治理」民調,詢問若因台灣獨立致中國武力犯台,是否願意為台灣而戰?有五十五%表示願意;調查也詢問,如中國為統一而武力犯台,是否願意為台灣而戰?有六十七.七%表示願意。月初,同基金會民調問及同問題,有高達七成三十九歲以下民眾願意為台灣而戰。

年齡是個特別的分界,因為從十八歲到三十六歲都是役齡區間,期間可依法徵兵。一直以來,親中派都以年輕人不會為台灣而戰,「拒絕統一」必敗做為立論,而大肆鼓吹投降主義。如今高達七成青年願意為台灣而戰,徹底打碎親中派的幻想,也是向中共發出明確「拒絕統一」的訊號。有趣的是,根據中研院民調,不同年齡層贊成義務役及願意參戰的比率大致相當,尤其年輕人並沒有比較反對義務役。這是重要指標,為捍衛民主自由的「台灣價值」,家園保衛戰都是選項,更別提恢復義務役。

至於何謂台獨?對台灣來說大致可分為,訴求國家正常化,推動「正名制憲」或主張「人民自決」獨立建國,就是「一邊一國」。賴清德院長十五日重申務實台獨「不必再宣布獨立」,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名字叫作中華民國。」這也是近來台灣的主流民意。有人稱之為「華獨」。根據二○一六年杜克大學與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調查資料,贊成比率是七十二.四%。

「華獨」的內涵大致可分為,台灣目前是實質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主張維持現狀。如要選擇統獨,無戰爭下,多選擇獨立。可見傳統「台獨」與「華獨」已難分彼此。唯一不同在於有無中華民國國號。很多人不了解的是,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如了解,多數人會選擇台灣。

對中共來說,拒絕終極統一就是「分裂」,不區分「台獨」或「華獨」。暫時打擊「台獨」為多,是分化的做法,要分散台灣「拒絕統一」的力量。十八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怒嗆記者,蔡英文為「台灣地區領導人」,而非「總統」。可見無論主張「華獨」或「台獨」,都是「分裂國土」,有違一個中國。既然如此,又何來有總統?其實你不知道的是,你我都是「台獨」。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