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 Aufstand」

「反抗 Aufstand」

七十五年前的今天(19.04.1943),猶太人在華沙猶太區(Warschauer Ghetto) 進行反抗,短短三個星期,死了13000人,最後有三十萬人被送入集中營,納粹的軍隊大約只死了幾十人,非常的慘烈。一年之後(01.08.1944)整個華沙進行反抗行動(Warschauer Aufstand),這是波蘭人的反抗,波蘭軍隊死亡約一萬五千人,市民二十萬人,納粹軍隊死亡估計一萬人。

華沙猶太區的反抗運動是猶太人對納粹最大的一次行動,在不斷有猶太人被送往集中營毒氣室的時候,已經死到臨頭的情況之下,最後一場勇敢的反抗,這個令納粹指揮官感到無比驚訝的戰爭,幾百個接近手無寸鐵的猶太人,對抗幾千名裝備精良的納粹軍人,以卵擊石、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納粹的軍官想不到,以為像動物一般次等人類的猶太人,原來也會這樣勇敢做死前的掙扎,進行一場必敗、毫無希望的反抗。這場雙方實力懸殊的戰爭持續了三個禮拜,原本四十萬個猶太區的居民,存活的三十萬人全部被送入集中營,華沙猶太區反抗是猶太人反抗納粹的經典象徵。

現年八十五歲的倖存者 Irena Likierman-Boldok,當年她只有十歳,七歲就和父母搬進了華沙的猶太區,她歷經了那段人間地獄的時期,所有回憶歷歷在目,卻又壓抑避免它時時重現,她接受媒體訪問時,描述過去恐怖的經歷,用顫抖的聲音說:「身為猶太人是可怕的不幸」("Jüdischsein war ein furchtbares Unglück")。

戰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連反抗的機會都沒有!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