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解殖 執政黨應展現決心

蔡英文總統訪問非洲友邦「史瓦濟蘭」,出席該國脫離英國殖民的五十週年慶典,並見證了這個君主國家正名為「艾史瓦帝尼(eSwatini)」。國王恩史瓦帝三世致詞時說:「現在是把國名還給人民的時候」。「史瓦濟蘭(Swaziland)」這個舊稱融合了本地史瓦濟語以及殖民者的語言—英文,有強烈的殖民痕跡。正名後的國名艾史瓦帝尼,其實就是被殖民統治前的古國名,其意為「史瓦濟人之地」。

國家正名之後,緊接著史瓦濟蘭憲法、警察、軍隊和大學等也將啟動正名工程。這個議題對於在場見證友邦「去殖民化」的蔡英文總統來說,肯定不陌生。台灣近年來,尤其是二次政黨輪替之後,去殖民化、轉型正義的浪潮下,各類正名議題,例如國家正名、地方正名以及體育代表隊正名等,逐漸在公民社會中開展。

現在台灣各項正名運動,就是要擺脫殖民遺緒。除了長期推動「正名制憲」的台聯黨,喜樂島聯盟亦提出「獨立公投,正名入聯」、「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發起台灣隊正名公投。另外,還有「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空間正名運動,其主張與哲理訴說著屬於本土的故事與文化,對於台灣這座島嶼的解殖、轉型正義有著非常核心的意義。

然而,這些來自公民社會的正名運動,似乎並沒有受到民進黨政府太多的支援。正名制憲的步調極緩,公投法修法之後依然籠中無鳥,主權議題仍無相關法律規範。台灣隊正名方面,政府也顯得顢頇被動。而「劃設傳統領域」的政策,更是在財團的壓力下,龜縮為排除私有地的不完整劃設辦法。如此,不免令人質疑民進黨政府對於國家正常化的決心。

過去的殖民統治勢力雖然消退,但其殘部及殖民遺跡仍然發揮作用之中。解殖並恢復本土認同,是當代台灣政府應承擔的歷史責任。這塊土地是我們的國家,就如同艾史瓦帝尼王國是「史瓦濟人之地」。友邦的國家正名慶典,我國元首有幸能在場參與,也希望這樣的場合情境,蔡總統能夠心有戚戚,化為心中的力量以帶領執政黨在轉型正義行動上更堅定,與公民社會攜手協力,讓我們的國家繼續朝向解殖之路前進。

(作者為台聯黨政策部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