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支持同性婚姻,但我不支持你們

看過一段脫口秀,台上的黑人表演者對觀眾說:「你們這麼多人圍著我,現在這叫脫口秀,要是在200年前,這就叫做拍賣會。」語畢,哄堂大笑。

換個角度,今天如果是一個白人觀眾看著台上的黑人表演者說:「要是在200年前這就叫做拍賣會。」那除了極端的歧視者之外,我想沒有人笑得出來。

我們都清楚白人對黑人壓迫的歷史,所以我們知道黑人講就是笑話,白人講就是歧視,如果第一個故事叫做「懂得笑就不會恨」,那第二個故事我會稱作「懂得恨就不會笑」。

我們一定要先懂得歷史,了解這些歷史造成多少人的傷痛,當所有人都有共識、都意識到彼此族群間的傷痕,甚至可以感同身受他人痛楚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懂得笑就不會恨」,因為我們清楚,當台上的自己人說了這個笑話,不會有白癡在台下說「對齁我們真的應該再辦一次黑奴拍賣會」,我們清楚如果有人敢這樣說,那不只我們,整個社會都會群起撻伐,唯有在我們清楚整個社會都「懂得恨」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真正的「懂得笑」。

可是現在不是這樣,我們根本不明白他人的傷痕、根本不懂得恨,卻要我們笑?

我們不懂228受難者70年來的傷痛,卻要他們原諒;不懂原住民被剝奪傳統領域的感受,卻要他們放下;不懂被迫離開家園的無奈,卻要他們為了進步犧牲;不懂性侵受害者一輩子的陰影,卻要他們檢討自己的穿著;我們根本什麼都不懂,就要懂得放下懂得笑?

神聖婚姻也是,你也許不認識228受難家屬、沒有原住民朋友、身邊也沒人被性侵過,但我無論如何不會相信,你身邊沒有任何一個被「神聖婚姻」、被「一生一世」這種觀念、被傳統婚姻束縛著而失去自我、連被家暴也無法離開、只能忍受痛苦活在家庭裡的女性,甚至,那個受害者可能就是你的母親。

但你的選擇,卻是在大家都不懂婚姻制度的壓迫、在大家都不懂得恨的時候,就要我們開始笑。

我支持同性婚姻,但我不支持你們,我不支持你們把一個嚴肅的議題、把別人的傷痛當成玩笑,我甚至恨你們,我恨你們這些人生勝利組,總是在別人的人生面前使用戲謔的態度,我恨你們的輕鬆,我恨你們的無所謂,我恨你們引經據典地假裝在意其實只是根本沒考慮後果,因為後果總是別人在承擔,你們只負責享受鎂光燈跟偶而勝利的果實。

從來不懂得恨、甚至不需要恨的你們就繼續笑吧,你以為別人的無知很可笑,但你自以為是的無知更可笑,你以為別人都不懂得尊重,但你同樣也沒有體會別人的感受,你根本就跟他們一樣殘忍,還以為自己在對抗魔鬼,其實你早就變成其他弱勢必須對抗的魔鬼了:一隻笑得很開心魔鬼。

< 資料來源:林艾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