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煩製造者」變成「國際寵兒」

 

「金文會」前,北韓搶先宣布,「在核武器實戰化已完全得到驗證的情況下,不必再進行任何核子試驗及試射中長程、洲際彈道飛彈。因此,決定關閉核子試驗場。」雖然「關閉」並不等於「廢除」,且生米早已煮成熟飯,但中、美、日及兩韓都有台階下,東北亞情勢顯然已得到緩和。

從習近平、文在寅、川普、安倍、普廷等大國領袖,排隊等著晉見金正恩,深怕失去國際影響力來看,金不但輕易擺脫「麻煩製造者」的角色,儼然還是個燙金的「國際寵兒」,北韓就是這場博弈賽局的大贏家。這對處於中美兩強間的台灣政府與領導人有何啟示?東北亞情勢如獲得舒緩,對中美角力下的台灣將造成怎麼樣的影響?

其實,台海兩岸緊張的態勢,並不亞於東北亞。夾在美、日、韓與中國間的北韓,手上的老K牌是核武和導彈。台灣雖然沒有核武、導彈,但不論從東亞或南海區域平衡的觀點,台灣的戰略地位對美、日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局勢並不比北韓差。唯與北韓相較,台灣處處顯得消極與被動。

以過去一年多來,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和武力恫嚇情節來看,稍具軍事背景者都明白,已達到苦苦相逼的準戰爭狀態。台灣人固然不是被嚇大的,但當中國軍機及航母一再侵入我防空識別區挑釁時,如果民眾只能從日本NHK新聞得知詳情,而政府只能告訴國人已嚴密監控,不必緊張,對政府要有信心云云,不是阿Q,就是低估人民的智慧。

老實說,自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至今,來自中國的壓力有增無減,夾在中、美間的台灣,活像個小媳婦。直到川普上台,總算獲得當前一手好牌。可惜,看起來政府只想偏安江左,以和局收場,而不想打贏比賽。殊不知在國際政治的字典裡,只有合縱連橫、以戰止戰,以戰逼和,從來沒有委曲求全。徒有一手好牌,一旦錯失聯合美、日抗中的大好時機,恐將全盤盡輸,辜負人民的期待。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