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到底要什麼樣的教育部長?

 

立法院國民黨團一再召開記者會爆料,要求吳茂昆下台。周永受攝

墨藍/自由評論者
 
新上任的教育部長吳茂昆,近來成為萬箭穿心的代表,彷彿管中閔無法當上台大校長的恨都要發洩在吳茂昆身上。之前,大家說潘文忠只當過小學老師不夠格擋管中閔案。現在找來一個美國及台灣的國家科學院與中研院院士,甚至差點榮膺諾貝爾物理獎桂冠,這樣的優秀科學家,在國民黨口中彷如十惡不赦的大惡人。而這就是口口聲聲說要尊重學者的國民黨諸公們作為嗎?
 
其實,國民黨不尊重學者其來有自,也淵遠流長。即使是如胡適這樣的國際學者,依然在中研院內處處受制,而在胡適之前的院長朱家驊,更只是因為派系色彩不對,終身無法當上中研院正式院長,即便是德國柏林大學的博士,身為中研院第一屆院士,一路含辛茹苦呵護中研院在抗戰時撤往大後方,之後還都南京,又再撤遷來台。蔣介石根本不在意他對中研院的卓越貢獻,整整十七年讓他當總幹事代理院長。若真要說不聘任,蔣介石才是首屈一指的高手,什麼蔣介石尊重學術,先談朱家驊吧!
 
再看看台灣這些年來,願意回台灣貢獻的諸多美國學者們。李遠哲放下美國大好工作及地位,來台灣因為對政治表態,成了泛藍陣營無所不用其極努力摧毀的學術人才。美國著名科學家何大一,願意回台灣提供醫藥技術諮詢,反被國民黨立委酸是牽狗仔,只因為捲進宇昌案,曾經挺扁,非我族類立刻千夫所指。
 
而現在大家不斷朝著吳茂昆潑糞,卻不仔細想想吳茂昆其實是台灣高教界發展的一大奇蹟典範。身為台灣本土最有可能榮膺諾貝爾獎得主的第二人,吳部長不是傳統頂尖大學畢業,而是私立淡江大學物理系學、碩士,他也不是頂尖高中畢業,而是來自與城市有顯著知識落差的花蓮。這樣的人才,可以到了美國大放異彩,不正是證明台灣本土教育的成功,即使非頂大畢業也能成就一番事業!
 
好啦,來了個學術卓越的吳部長,大家偏要開始朝他學術技轉大作文章。先前潘部長國教出身,白紙一張其實最能點破高教的缺失,連深藍主持人趙少康都表示他認為國小教師出任部長絕對適格。但國民黨偏要因小學出身嫌人出身低,美國首位外籍科學院士,又說人家充滿瑕疵,監院都調查過的陳年舊帳也可以扯,一下說要鬆綁高教,一下又說人技轉是十惡不赦,請問國民黨到底要誰才適任啊?還是乾脆聘管中閔當教育部長,最無瑕疵,最適合聘台大校長呢?
 
還請國民黨停止無理取鬧吧!當年師大校長黃光彩,因為履歷有瑕疵,被教育部撤銷校長資格時,李家同教授說「聘任條件不能隨意更改,是最基本的行政原理」、「這對教育界是好消息,是教育部唯一的路,也是唯一做對的事。」請問怎麼今日教育部就無權干涉了?怎麼仔細審查就任資格成了罪大惡極了呢?當年國民黨不也極力阻擋黃校長上任,怎麼今日邏輯又變動了呢?
 
教育部不是國民黨開的,教育部依法行政也不必國民黨說三道四,何謂校園自主也不是一群國民黨退役政務官說的算。真正的當事人其實是神隱中的管爺,他才該面對社會的質疑。最新民調有51%都支持教育部徹查管案,故請吳部長有所擔當,做出該做的決定,依法處理管案,無須擔憂政治恐攻,因為民眾是教育部的後盾!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