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沒那麼好騙了

最近兩星期,中國對我國發動新型態的文攻武嚇,以軍事動作搭配文宣心理戰,企圖藉「打擊台獨」之名,挫折我民心士氣。不過,假的真不了,中國軍演騙很大,美國也從中「攪局」,以致邪不勝正,民主台灣未受衝擊,中國反自曝其短。儘管如此,在它野心併吞我國之路,包括今年稍後的選舉熱季,類似的動作必將頻頻演出,台灣自須嚴加防備,積極應對。

中國的新一波攻勢,是先後在南海、閩浙兩省沿海進行軍事操演,加上軍機繞過台灣飛行,耀武揚威,不但時機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非洲,且同時發動其文宣機器、網軍及同路人,氣力盡出,誇大渲染,企圖遂行心理戰的圖謀。

然而,文宣若無實質內容做基礎,反而凸顯自己的動機不可告人,大張旗鼓的低廉手法太拙劣。其中最大的誤算,是中國的文宣心戰隊伍以為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像它以極權手段所控制的環境,對其謊言照單全收。

「遼寧號」最顯眼。它「亮劍」高調演出,據說不僅要嚇唬台灣,也把矛頭指向美日,「中國不是好惹的」。偏偏美國航母「羅斯福號」戰鬥群很殺風景,直搗黃龍,穿過中國禁航區,還邀盟邦友軍、國際媒體親睹其艦載機的高效戰力,搞到解放軍軍演戛然而止,提早收兵。更慘的,牛皮吹破之後,連自己人也來踹一腳︰中國央視引資深飛行員的話,「想在『遼寧號』安全降落,需要運氣」。中國軍事專家說得更直白︰「遼寧號」從烏克蘭時代服役已三十年,難以轉為作戰用途,主要供演習訓練;而中國自造的航母至少要四年才交付海軍。相較於有百年航母發展及實戰專業的美國,剛起步的中國還是安分一些較好。

所謂「台海實彈軍演」同樣禁不起推敲。中國官方媒體把沿海局部地區營級火砲射擊演練,上綱為在台海的實彈演習,還把過去軍演紀錄片當新聞播放,另加照本宣科、腔調詭異的「閩南語」空軍宣傳片。如此這般,中國文宣部隊和它的傳聲筒以「台軍疲於奔命」、「極具震撼效果」交差或無不可,但說足以「震懾台獨」,未免自我感覺良好、太超越現實。

這種「看似華麗但失敗的戲碼」偷雞不著,還衍生負面效應。中國的動作頻頻,只坐實了它野心崛起,在印太地區到處惹事的麻煩製造者惡名,加深各國對它的嫌惡。特別美國兩黨及多數民意對中國強硬的共識已然形成,川普只是果決地付諸行動,中國欺壓台灣只會讓美國朝野看不下去。國務院發布新聞指責中國軍事不透明;國防部前副次長布萊恩(Stephen Bryen)近日還主張,美國應派出航母繞行台灣,明白告訴中國,美國航母戰鬥群就是台灣的保護盾。

儘管中國這一波文攻武嚇未能得逞,以軍事動作搭配心理戰的手法,必將一再侵擾,我國不能不防。事實上,自去年十二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發表「銳實力︰專制影響的崛起」報告以來,中國這一不同於以往「硬實力」、「軟實力」的輸出政治影響力手段,廣受國際關注。必須強調,「銳實力」透過干擾和操控所提供的資訊,目標鎖定媒體、學術、文化、智庫等意見領袖。這一波文攻武嚇中,國內若干政媒的幫腔助陣,在台大管中閔案中,有些學術界人士偏信中國、只聽中國的,中國官方也來插一腳,凸顯了中國「銳實力」在國家認同出狀況的台灣,行之有年,如今隨其野心崛起,併吞日亟,操作更甚。

前陸委會主委黃昆輝近日提醒國人,中國善於分化。一九九○年代所謂「海陸大戰」,在媒體誇大其詞的背後,其實是中國故意分化,捧海基會而貶陸委會,以牟取談判利益;近年在國民黨、民進黨分別執政時捧、貶,同樣也是分化手法。不過,民主台灣仍深具對抗野心中國的實力,民主基金會民調指六十七.七%民眾願為保衛台灣而戰,就是最具體的例子。同時,與中國同一個鼻孔出氣的政媒,在民意選擇及意見自由市場中連連挫敗,越做越小,也顯示在對抗中國併吞之路,只要嚴肅看待,有備無患,「銳實力」雖鋪天蓋地而來,台灣是有致勝的絕大機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