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藍營操弄圍吳救管技倆

 

藍營立委鎖定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的攻勢,一波接一波。圖/截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藍營立委鎖定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的攻勢,一波接一波。圖/截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藍營鎖定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的翻舊賬攻勢,一波接一波、令人應接不暇。然而,濺起的水花大不代表游得快,反倒讓人覺得是沒頂前的掙扎,這可從對其上任前後的幾波爆料手法分析得知。

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因管案辭職,正如預料的,在風暴中接任者一定會受到嚴厲的檢驗,果不其然,當吳茂昆接任部長的消息一曝光,爆料攻擊如撲天蓋地的猛烈轟炸。

首先,從吳部長在東華大學校長的舊案開始,其中還包括該校教師疑因升等爭議的挾怨檢舉。然而截至目前為止,除了申報差旅日數遭質疑,而監察委員受理一年多仍未結案、到現在才對外表示尚待進一步蒐集資料外,其餘的爆料,不是烏龍就是空砲彈,所謂溢領薪資自肥案,從監察院糾正而非彈劾的處分,恰恰反證吳本身並無違失,而是東華大學既有的規定疏漏,無法歸責當年新到任的校長。

至於藍營有系統地透過黨內擬參選人上電視爆料,指摘吳在國科會任職期間,涉嫌將超導技術等國防科技,假藉學術交流輸出到對岸的軍事研發單位,試圖為這位諾貝爾獎的提名人,戴上打著台獨真投共的紅帽子,結果是錯把「馮京當馬涼」,將照片移花接木的烏龍指控。

當烏龍爆料被揭穿後,不只未見更正道歉,甚至變本加厲,本週起更以精準的時間操作,當藍委在國會質詢的同時,電子報也刊出相同的指控,緊接著晚報全版,然後攻佔下午及晚間所有談話節目,內容包括吳任公職期間,涉及違法在美國設立公司、將學校團隊研發的成果據為己有申請中國的專利⋯等等,不一而足。其主軸無非告訴外界:吳校長設公司竊專利比我管教授在中國違法兼職兼課更過份。

相較於管中閔的神隱至今,吳茂昆與相關當事人對爆料的回應同樣的迅速且明確,包括學校的法規及當事人的公司聲明,都清楚交代了吳校長並未擔任指控中的公司職務,也無竊佔學校的專利權利,發明人不等於専利所有權人。所有切臘腸式的爆料,只是要導引讓外產生吳茂昆問題真多的錯覺,其實只消在相同的資料庫往下查,正確的資訊便足以釋疑。既然如此為何還大張旗鼓?說穿了,無非是意圖透過媒體造成錯覺,來掩蓋管案的不堪罷了!

綜觀藍營綿密的騷擾式觸擊短打攻勢,目的有三,一是圍魏救趙,營救管中閔,二是誤導國人民進黨政府因政治立場而卡管,三是所謂的台獨學者也是親中唯利是圖。事情演變至此,吳部長與執政團隊除了要繃緊神經即時反應,對於管案也要堅定的積極依法處理,一但虎頭蛇尾,將讓外界以為綠營是為政治而卡管,今因心虛護吳而放管,讓圍魏救趙策略成功,也無助於澄清吳昆茂所受的抹黑,讓其三項目的全部達陣,所以不可不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