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政府不會在暴力下低頭

 

反年改施暴 警署下令逮捕現行犯 絕不寬貸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邱俊福、沈佩瑤/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周邊發生反年金改革群眾暴力脫序情事,蔡英文總統昨晚重話表示,這些施暴者不能代表熱愛國家、忠於國民的國軍。這些包圍兒童醫院、攻擊媒體,毆打維持秩序員警非法行為,更是社會所無法容忍。總統並指出,政府不會在暴力下低頭,改革會堅持到底。

  • 反年改群眾昨攻擊記者,追打員警,被當現行犯逮捕。
(記者劉信德攝)

    反年改群眾昨攻擊記者,追打員警,被當現行犯逮捕。 (記者劉信德攝)

  • 群眾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記者方賓照攝)

    群眾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記者方賓照攝)

  • 警察遭反年改民眾打傷濺血。(記者張嘉明攝)

    警察遭反年改民眾打傷濺血。(記者張嘉明攝)

  • 反年改抗議群眾強攻立法院大門,還用腳踹警察。(記者廖振輝攝)

    反年改抗議群眾強攻立法院大門,還用腳踹警察。(記者廖振輝攝)

  • 民眾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霹靂員警受傷倒地。(記者劉信德攝)

    民眾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霹靂員警受傷倒地。(記者劉信德攝)

為了展現維持社會秩序與國民安全的決心,總統也說,警政署已經下令,施暴的現行犯一律逮捕,絕對不會寬貸。

行政院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暴力行為;警政署也重申,對任何違法脫序及暴力行為,公權力絕對不會坐視,將立即執法、嚴懲暴力。

備鐵鍊、釘耙…早預謀攻擊

警政署表示,相關團體早已準備鐵鍊、釘耙、繩索、汽油等攻擊性物品,下午的衝撞行動中,隨處可見許多以蒙面、戴口罩、戴帽子等預謀性、計劃性方式,攻擊執勤員警與記者。

施暴者不能代表熱愛國家的國軍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總統談話表示,在立法院前的施暴者,不能代表熱愛國家、忠於國民的國軍。對於因為執勤而受傷的員警、媒體記者,總統也表達慰問,並感謝所有辛勞維護治安的警察人員。

蔡總統指出,對於軍人年金的改革,政府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跟誠意來溝通。目前行政院提出的方案,不僅不會讓任何軍人的生活陷入困難,相反的,透過改革,新的制度方案將能夠永續的照顧所有現役與退役的國軍弟兄。

總統說,任何人都有權利表達不同的意見,但不能動用暴力的方式。政府不會在暴力下低頭,改革會堅持到底。總統希望所有國人都能站在政府的這一邊,共同支持改革。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昨晚代表行政院長賴清德,進駐警政署指揮所,慰問執勤人員辛勞,支持警察展現公權力的作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這次陳抗已成為暴力事件,超出表達意見的範圍,尤其對報導新聞現場的記者施以暴力,甚至搶了記者的相機、攝影機,並導致記者受傷,有的記者甚至攝錄設備被強制關掉,對於這些行為,政府予以嚴厲譴責。他也呼籲搶走記者相機與攝影機者,能主動把東西交給警方並還給記者,因為這些行為會構成更嚴重的犯罪。

徐國勇說,這些抗議群眾對警察噴灑辣椒水攻擊,甚至把警察拖出去毆打,已超出陳情範圍,警政署也會對這些脫法行為依法究辦。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也在臉書發文譴責反年改團體暴行,強調會依法究辦,絕不寬貸。他說,對於立法院周邊的衝突,在場的台北市警方會視情況增派人力,用最嚴厲、強硬的執法,回應所有暴力行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