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真好當

記者鄒景雯/特稿

立法院現在有三十五席國民黨立委,比二○○八年只剩下二十七席立委的民進黨,還多了八席,說不多,但若將士用命,也真不少。當年的民進黨,被打趴在地,靠著少數議事,生聚教訓,四年後,擴增為四十席;現在的國民黨,同樣被打趴在地,但是「護航」的執政性格濃烈,忘了在野基本原則,這樣的立委,要大家再掏腰包付薪水給他們去混此等差事,還有幾個人有動機?

  • (路透資料照)

    路透資料照)

政黨會下台,當然意味著被選民修理,這時要謙卑用功,絕對不能給人一點點搶佔地盤、政商掛勾的遐想,何況是護航如此的功能,要多數黨舉手能贏,才具有實益,少數黨若造成維護特定利益的誤解,無疑就是自掘墳墓。

例如,在教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在管中閔案的整個處理過程,就讓外界納悶:他們會不會太好當了一點?這怎麼說呢?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從事發至今,藍委不外幾個標準動作:當事人不必說明,可由旁人出面保駕;台大校方不必解決爭議,國民黨可以揚言七個委員會要輪番找教育部長前去凌遲;同個規定,可以兩種待遇,新部長上台,非我族類,先以大刑伺候,當事人愈說明、就愈爆料,所幸,吳茂昆愈被爆料、就愈說明,相對之下,公開坦蕩,不怕下台,帶種得很。

管爺為什麼不能護,相信這些藍委,尤其是教委會的藍委,若捫心自問,應該非常清楚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其實是大學資本主義化的典型極致。因為經查,管中閔自二○一七年六月十四日到九月二十二日,到台灣大公司擔任獨立董事達一○三天期間,台大與台灣大公司尚未存在產學合作關係,此舉已違反「公立高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第三點第五款之一的規定。按規定,公立學校同意專任教師到營利事業兼職的前提,是該校與該營利事業間須先存在產學合作關係。無此前提存在,即不可能有後續的「同意兼職」行為。

所以,管案牽涉到的,首先是,大學自治因為程序瑕疵,未落實自訂的法規命令,導致候選人請求權無法行使,應重新補正程序;其次是候選人兼職程序,顯示違反教師兼職的法規命令,曾經違法的候選人,適格性有疑義。兩者結合起來看,整個過程是:教師違規擔任A企業獨董;然後引進產學合作計畫;A企業領導人員成為遴選委員;隱匿資訊,未提供遴選委員會及校務會議充分審酌的投票基礎,也未提供候選人請求迴避的資訊環境;然後當選校長。結論正是:資本家取得校長決定權。

這麼一個赤裸裸的事態,國會中有一小撮人居然以為可以靠著吆喝圍毆,說綠指紅,來泯滅真相,不可怖嗎?這些藍委的背後有沒有高人,讓他們以為立委可以躺著幹?這疑點,絕對可受公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