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和解 中國何時要放下對台敵意?

 

  

兩韓歷史性破冰。美聯社

萬貴名/時事觀察者

根據兩岸政策協會今天公布的「小英國防兩岸外交表現滿意度」民意調查,對於蔡英文總統在外交、國防及兩岸關係的表現,各有49.5%、47.1%及49.5%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及支持,表示不滿意或反對者則分別佔比46.0%、45.4%和44.7%。總的來說,滿意蔡英文總統表現的受訪者佔46.0%,不滿意者為49.2%,有50.1%民眾支持蔡英文總統,不支持者佔45.5%。

從這個數據看來,蔡英文總統的表現似乎差強人意,但從歷屆總統上任之後,民眾滿意度就會隨著時間不斷下跌的趨勢看來,上任兩年仍有近半民眾支持,蔡英文也算交代的過去。

除此外,該份民意調查最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台灣民眾關於日前中國在福建沿海舉辦軍事演習的看法。48%民眾認為這次演習就是針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但也有36.7%民眾認為是不過是例行性的軍事演習。但對於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說,福建軍演是為捍衛「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則幾乎有八成民眾壓倒性地認為劉的發言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認為有幫助者則只有10.7%。

對比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今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見面,兩人的握手寒暄可說是半世紀以來最重要的歷史畫面之一。尤其在金正恩跨越38度線的歷史時刻,短短兩百公尺卻讓兩方走了將近11年(上次兩韓領導人見面是2007年)。隨著這次兩韓峰會的進展,分裂的朝鮮半島有可能结束冷戰以來的對峙,讓兩韓及亞洲完全擺脱核武陰影。

如果連過去時不時都發射導彈威脅鄰國的北韓,都能為國家、人民及世界平和計,與南韓進行和解,為什麼自詡崛起以及動不動就提「兩岸一家親」的中國,仍舊要走軍機繞台或者對台軍演的對抗老路?當然,我們也可以理解中國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的堅持,但這些堅持不應該妨礙兩岸的實際交往,更不該危及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安全。

尤其,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下個月召開,而在中國阻撓下,台灣迄今仍舊未收到大會邀請函,我方外交部坦言「情況不容樂觀」。國台辦宣稱中國已與世界衛生組識(WHO)協調安排,讓台灣獲取全球衛生防疫等領域的信息,也允許台專家參加 WHO 相關會議和活動。但我方立即提出資料打臉,2017年台灣申請18次參加WHO的技術性會議,但只有5件獲准。此外,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更表示,中方即使接獲與台灣有關的疫情通報,也未及時有效通知台灣,根本是「公然混淆視聽、欺騙世人」。

也許,在中國看來,台灣只是一個無法與之抗衡的小地方,因此不必假以辭色,更可以利用彼此的體量落差,在國際上不斷霸凌台灣。但如此作為,除了無法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之外(但筆者實在不解為何還有10.7%的台灣人認同劉結一福建軍演是為捍衛「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說法),跟他們號稱的大國地位也極不相稱。連過去被稱為「流氓國家」的北韓都能踏出和解的第一步,中國卻仍在對台文攻武嚇,「小弟」金正恩這次可以說是徹底海放了「大哥」習近平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