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跌倒也會撿到黃金?

 

最近又有媒體炒作台灣的人才外流問題,試圖讓大家覺得,好像身邊的人都要到中國工作或求學。這是所謂惠台方案之後,另一波統戰輿論攻勢。

有更好的條件,人才當然會移動,但是移動有移動的成本,生涯規劃是極其嚴肅的選擇,媒體一味說中國的好,閉口不提風險,實在不太負責任。

沒有人否認中國經濟的發展,不過在台灣,說中國好的人太多,談風險的人卻太少。惠台措施登台後,更是很多人爭相吹捧。馬英九甚至說,台灣人才被中國挖走,他「高興得要命」。

筆者一向認為,到中國求學、找工作,甚至創業,這是個人自由,沒有對錯。但是從國家層次來看,人才外流中國,確實有發展跟安全隱憂的國家利益問題。因此,台灣的政府跟社會應該向大眾說明兩個面向,一個是中國的風險、另一個是台灣的機會。

中國的風險顯而易見,再怎麼看似黃金滿地、機會滿滿,也要面臨威權國家的不確定性。比方說,很多演藝人員到中國發展,一被貼上台獨標籤,前途就渺茫黯淡。前陣子還有作家的書,因此被下架無法販售。

很多台灣學術人才西進中國,筆者就有同學到對岸教書。不過中國各地的制度不盡相同,真的像宣傳所說的薪水三倍的只是少數。加上各種社會限制,學術自由只在夢中有。

這兩年台灣多了很多機會,像筆者從事的綠能產業,就有不錯的契機,我們公司就因此擴大規模,多請很多員工。小英總統剛去看過的國防航太產業,也增加不少好的工作機會。對台灣來說,要解決人才外流,中國真的不是萬靈丹,做好自己,固本強身才是正道。

(作者為綠能業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