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踐踏大學自治?

記者鄒景雯/特稿

管中閔先生在被教育部認定遴選過程有重大瑕疵,決定不予聘任後,昨天發表了聲明,名為:「我們必將贏回大學自治」。這題目,訂的不壞,問題是「我們」這主詞所指是誰?近百年的人類歷史告訴我們,不論追求正義的過程如何蜿蜒曲折,最後的贏家,絕對不可能是一小撮的共犯結構。

  • 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確實踐踏了大學自治,但踏出這毀滅性第一步的是誰?沒有別人,正是管中閔自己。(中央社資料照)

    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確實踐踏了大學自治,但踏出這毀滅性第一步的是誰?沒有別人,正是管中閔自己。(中央社資料照)

為什麼這麼說呢?管先生的最新聲明,剛好提供了鐵證。這篇文字大致有三個重點,一是指控教育部違法踐踏大學自治;二是媒體不實指控,政府濫用權力;三是結論,他將與台大師生站在一起,絕不妥協。大家不妨就以這三者作為架構,逐一來做檢視,讓事實獲得更充分的釐清。

針對第一點,管先生宣稱踐踏大學自治將載入史冊,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確實踐踏了大學自治,但踏出這毀滅性第一步的是誰?沒有別人,正是管中閔自己。做為爭取成為校長的參選人,從校務會議到遴選會議,整整兩個階段的選舉程序,明知有主動揭露的義務,管先生卻遮蔽了台灣大獨董、審計委員、薪酬委員的身分,明知與遴選委員蔡明興有重大利害關係,雙方卻全不迴避。這些膽大妄為的行徑,何曾將大學自治的價值放在心上?甚至不惜一腳將其踏個粉碎。

不只如此,台大若干掌握治校權力的人,在過去的這三個多月,緊跟在後,再對大學自治踏上好幾腳。包括,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在一月三十一日的會議,即使與會委員表達異議,仍不極力彌補適法疑慮,卻耍弄大老權威,以難以判斷瑕疵影響為由,企圖杜悠悠之口;還有代理校長郭大維在三月二十四日的臨時校務會議上,不思公正議事,讓提案人之一的學生代表發言說明,即逕行擱置所有校長遴選議案。

這些違反常理的作法,讓人「理解」到二○一七年六月,在台大尚未同意之前,管中閔已經到台灣大違法兼職,台大在東窗事發後,毫無追究,是「原來如此」。至於從不避嫌「挺管」的遴委會,前晚針對教育部的聲明內容,未經全體委員同意,即假遴委會之名發出,其濫用權力至此,早該解散,居然還敢頑抗主管機關的依法監督。

以上匪夷所思,衍生出一個大問題:台大現在究竟被什麼樣的勢力所把持?領取巨額人民稅金補助的台大,可以放給這種扼殺校園民主的少數惡勢力,去假「自治」之名、行割據之實?

針對第二點,過去這一百多天,凡有關管中閔違法疑慮的指涉,幾乎都有明確的來源或具名對象,想要成為台大校長的管先生不需要回應指控,說明哪一點不實?甚至記者走到面前,管先生寧願給「爺們」T恤簽名,也不願受訪解釋,果然是爺!而一個躲在台大既得利益階層、國民黨立委、中國國台辦背後的人,有資格與條件治理台大這種指標型的學校?又是誰把純粹的校園爭議,刻意帶往政治化?

針對第三點,管爺說要跟台大師生站在一起,應該先問有多少台大師生要跟他站在一起?監察院目前正就管案展開調查,北檢的偵辦行動早已開始,管先生也可以循行政、司法途徑進行救濟,這些才是文明社會可昭大信的最優先選項。要不要站在一起,跟誰站在一起,如此的自家旗語,拿回去那個利益糾結的「小圈圈」裡揮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