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人的假消息

蔡英文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有媒體報導,總統在專訪中提到「川普是我們的棋子」,曾擔任洪秀柱辦公室發言人、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竟諷刺「難得不用讀稿機,果然『驚』句不斷;發條英文推特,讓川普知道台灣多強大吧」。

對此,總統府聲明表示:經查證,蔡英文在專訪中,沒說過這樣的談話。游梓翔身為傳播學者,又曾為地方政府發言人,卻失格散布不實訊息,炮製假新聞,總統府強烈譴責,要求游梓翔即刻撤除造假內容,公開為不實言論向社會道歉。

總統府指出,中國時報、聯合報在未經查證下,逕自引用不實訊息,做成錯假新聞,讓媒體傳播平台淪為假訊息內容農場,令人痛心遺憾,要求兩報立即更正錯誤內容,向讀者致歉。

後來,游梓翔在臉書道歉,並直接與中國時報查證,加上節目晚間播出的內容,確認是中國時報的錯誤報導,「川普也是棋子」是主持人謝震武的發言,他說,既然是不合事實的報導,他會撤下依不實報導而做的評論,並向蔡總統和社會大眾致歉。

誰知,事後相繼出現「公民監督民進黨聯盟」、「中華社區報刊聯合新聞網」,PO出「川普批蔡英文不想當棋子而想當棋手」的「據外電報導」,還扯上「美國總統川普四月廿二日的日記,就蔡英文不想當棋子而想當棋手,有所批評。」其實它是來自「多維新聞」部落格blog.dwnews.com/post-1006782.html,整版使用簡體字,而且聲稱:六名博主比較懶,沒有填寫個人簡介,這樣的狀況能加以轉載?還冒稱:據外電報導,並聲稱「版權所有」。

雖說,謠言、假消息,止於智者。但經過精心打造的blog、LINE、臉書等通訊軟體,還是像天女散花撒下,怪不得,像「微信(WeChat)」「殺一個中國人,換一張綠卡」等假消息,怎會在美國華人圈中廣泛流傳,還令許多華裔人士誤以為真。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