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巴菲特理論

論者以股市與政壇相譬:要股票投資人承認自己判斷錯誤、認賠殺出十分困難,如同今天「柯粉」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執迷不悟」。資料照片

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聞名國際的股神巴菲特,厲害之處,說穿了,就兩個地方:(一)在獲利時設「滿足點」,不會貪婪無上限;(二)看走眼時設「停損點」,果斷認賠賣出不手軟──戒除貪婪之心、果斷認錯停損,說來容易做時難,要不然,國際股市豈不就左一個巴菲特、右一個巴菲特了!政壇跟股市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場所,其實,道理是相通的。巴菲特的股市屹立不搖之術,拿到政治場域看何嘗不如此?

貪心不足的股票投資人,不是像巴菲特一樣在心中設定一個滿足點,而是股價50時上看70、80,等到股價很快漲到70、80了,又提高目標價到100才賣;100真來了,又改變心意,想漲到150再出脫;想不到100才探個頭,股價馬上連滾帶爬跌回80,心想這次再看到100時要了結了,哪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股價盤一盤,又一路跌向60;來回兩趟70、80都沒賣,更低的60當然更不可能賣;過一陣子,60再見了,股價重回起漲的50──真是眼看它起高樓、眼看它樓塌了;當一切回到原點,除了紙上富貴空歡喜一場,實際上一毛錢也沒落袋。 

政客對權力的無止境飢渴,跟沒有滿足點的股票投資人極相類似:當了議員,就開始編織立委的美夢;當了立委,選市長時就一副非己莫屬狀;當了市長,就在想如何更上層樓選總統。到最後,終於被推向一個自己無法勝任的位子害人害己而後已。 

不願承認選擇錯誤

股市投資人要二話不說、認錯停損,更難了。明明上當了、被騙了,不願意相信是自己判斷錯誤,寧可拚命替公司當局找理由,是大環境一時不好吧?是匯率因素影響吧?是市場在消化庫存吧?是……吧?很快就會見到轉機吧?結果股價愈跌愈深,此套綿綿無絕期。

政壇何嘗不然?3年半前,綠營與中間選民力挺推薦的柯文哲,走馬上任後,主打的五大弊案,因一再揮空棒而一事無成;台北街頭五星旗飄揚、《義勇軍進行曲》播放,台北城有如中國城;對平和的本土綠營陳抗團體,打壓不遺餘力、去之而後快,對暴力的紅黑群眾,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極盡容忍放縱之能事;對軍事威嚇台灣的中國大彈「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的降調,跟中國統戰官員更毫不避諱地眉來眼去,你儂我儂──這樣的柯文哲,是巴菲特的話,會發覺根本就是當初自己看走眼了,於是當機立斷,認賠殺出、停損止血。

至於那一票所謂「柯粉」,不願意承認自己當初的選擇是錯誤的,還執迷不悟地替柯市長找理由解釋,認為柯市長之所以那樣說、這樣做,一定有他的苦衷與用心良苦,他的本意應該是如此這般、不是這樣那樣──這和拒絕在股市認錯停損,結果損失慘重的投資人,不是有同樣的語言與行為模式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