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共在幹嘛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找上了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多明尼加建立外交關係,台灣的邦交國數減為十九國。上一次對岸動手,是在去年六月,巴拿馬結束了與「中華民國」長達一○七年的邦交。更前一次,則是二○一六年底的西非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政府,如果堅持不就範,似乎就會一年被斷一國,這是中南海企圖釋出的訊號嗎?

  • 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由於邦交國多明尼加宣布與我斷交,總統進場時面色沉重。(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由於邦交國多明尼加宣布與我斷交,總統進場時面色沉重。(記者劉信德攝)

北京當局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再拔掉一個外交承認台灣的國家,主要的肇因有二,首先是國際情勢的因素,說白話,就是不高興台灣跟美國走得太近,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灣旅行法」,並由川普總統簽署生效,將美台高層級官員互訪的限制解除,等一系列的友台措施,對中國最是刺激。美國給與台灣實質外交的空間,對岸則取走台灣的正式邦交作為報復,一加一減之間,警告台灣不要「挾洋自重」,注意兩強之間的平衡感,正視中國的存在,以及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是非常明顯的言下之意。

其次則是干預台灣內部民主的考慮。在中國的感受上,台灣不僅是在國際上漸行漸遠,「馬去蔡上」政權轉移之後,島內情勢也愈來愈不可控,確實有相當焦慮感。這反映在兩個方面,一、台灣藍綠政黨的競爭,中國向來沒缺席過,今年是選舉年,不免要有所角色;然基於選舉需要應運而生的公投綁大選,卻是藍綠競相提案,真是把涉台系統給惹毛了,不但早在公投法修法時已經公開發作,於今則一直在尋找警告的機會。二、中國對於台灣的內政,指手畫腳的比例大幅升高,不只國防事務有意見,民主基金會七成國人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的民調,也引起其側目,甚至連管中閔案,他們也毫不忌諱,指指點點。這些行為舉止都顯示出了對岸的不安。

但是,中國在台灣的人這麼多,應該可以普遍察知,斷交這種手段如果用多了,對於台灣社會、特別是被孤立過頭的新世代,不僅沒有威脅升高,而且是效用遞減。同時,務實的台灣人非常清楚,即使我們的邦交數降到了個位數字,只要有外交承認,依照國際公法,我國即取得法律上的國際人格。從來沒有因為邦交國太少而亡國的例子。然中國每建一個交,就要提出天價的承諾,倘若連打擊台灣的快感都不可得,只剩下天朝的面子,試問,這划得來嗎?

甚至,在台灣,有不斷增多的民意覺悟到,如果只執著於邦交國數量的迷思,卻棄國家尊嚴於不顧,例如一味接受中國指令的「九二共識」等政治符號,換句話說,這是連作為一個國家的志氣都不敢保持了,其實才是台灣最大的國家危機。

行文至此,大家不得不借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當前這個台灣牆腳被挖的政治氣氛下,還適合跑到對岸去臣服一中,以換取出席國共論壇的入場券嗎?去了,國民黨在台灣還能選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