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馬賽克的鄭成功

四月二十九日,鄭成功中樞祭典在台南舉辦,世界鄭氏宗親總會長鄭傳興拒不出席,表示不排除未來宗親會全面退出祭典。而內政部長更早在去年(二○一七)就不再南下主持祭典。這一連串變化,乃因原住民的抗議。

一六六四年十二月,大肚番阿德狗讓(A-tek-kaujong)等,反抗張志、黃明欺凌剝削,鄭成功令楊祖往征陣亡,又派勇衛黃安、陳瑞往征,斬阿德狗讓,弭平大肚王國。

一六七○年十月,沙轆社(今台中沙鹿)不願歸順鄭王朝,鄭軍劉國軒討伐,「沙轆番原有數百人,為最盛;後為劉國軒殺戮殆盡,只餘六人,潛匿海口」。

一六八三年,鄭王朝降清,宗室全部被送往大清各省墾荒,全部軍民剃髮留辮,文武發配邊彊。台灣民眾避免因崇拜鄭王朝惹禍,遂以代天巡狩神來取代,祀在朱池李三王府(朱:國姓爺,池:鄭經,李:鄭克塽,過繼李氏)。

康熙皇帝曾說過:「朱成功明室遺臣,非吾之亂臣賊子」,卻下令將鄭氏父子的靈柩掘出,將陵寢遺物銷毀。清據時期,編修台灣方志時,不敢多說鄭氏父子功蹟,以免賈禍。一八七五年,才由沈葆楨拆除開山王廟,修建「延平郡王祠」。

十年後,日本以鄭成功擁有大和民族血統(田中氏在長崎撫養鄭大木至七歲,方由鄭芝龍接回),合理化對台灣的統治,並將延平郡王祠改稱「開山神社」。

中國國民黨來台,塑造鄭為「抵抗外來統治的民族英雄」,並列為「天地會」創建者,將反清革命與鄭氏拉上關係。蔣中正親題「振興中華」匾額於延平郡王祠,牌樓加設國民黨徽。教科書強調他「光復台灣」與「矢志反攻大陸」。問題是荷治時期以前,台灣屬於何方?「光復」兩字怎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課本中,鄭成功被塑造成反帝民族英雄;二○○五年,江澤民送給軍委和國務院的瓷雕,主題是「鄭成功收復台灣」。可是中共學者卻對鄭氏另有微詞,因為鄭氏政權在台灣盤據一方,延緩「祖國的統一」。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