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案無關大學自治 只源於藍營傳統「霸王硬上弓」心態

 

管中閔選台大校長案,至今仍紛擾未定,國民黨發言人居然用「台大專班學生」身份,去堵教育部長吳茂昆,並且有類似嗆聲追打之冒犯行為,也有挺管者放風聲警告吳茂昆,不得去台大物理所演講,否則要讓他「有去無回」,台大因而緊急取消演講會。圖/張家銘

管中閔選台大校長案,至今仍紛擾未定,國民黨發言人居然用「台大專班學生」身份,去堵教育部長吳茂昆,並且有類似嗆聲追打之冒犯行為,也有挺管者放風聲警告吳茂昆,不得去台大物理所演講,否則要讓他「有去無回」,台大因而緊急取消演講會。圖/張家銘

 

管中閔選台大校長案,至今仍紛擾未定,國民黨發言人居然用「台大專班學生」身份,去堵教育部長吳茂昆,並且有類似嗆聲追打之冒犯行為,也有挺管者放風聲警告吳茂昆,不得去台大物理所演講,否則要讓他「有去無回」,台大因而緊急取消演講會。唉!這是什麼世道,要造反不成?小英政府執政也是幹假的?軟得像麻糬,難怪民調無法提振,癥結執政黨無法讓選民有「信任感」,選之有何用?

主管犯罪偵查對陳水扁案赫赫威武的法務部長邱太三,你明知新教育部長被死亡恐嚇,你怎麼不會指揮新檢察總長江惠民來個「新官上任三把火」,偵辦不法,卻是完全默然,有如縮頭烏龜,你倆人有沒有怠忽職守?底下轄區相關檢察官有如陳師孟監委所舉「寒蟬」之例:知善不蔫,聞惡無言……,各個都忘了檢察官職責是「聞惡展開偵查」,而不是如同法官的「不告不理」。邱太三部長你是把吳部長被追打恐嚇殺害之語當「幹話」,懶得理他?難怪目前坊間已開始有「邱太三不下台,選票不會來」,不過放心,這句順口溜用在2018還太早,等2020小英要連任,一定喊得連天價響,不實的話,我跟你姓邱,但你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新潮流是否要因挺你而亡流,我是非常懷疑的,小英能夠長期昏庸,還能候選連任,我也要十分佩服。

筆者服務新聞界近四十年,當然見過各種荒謬離譜的個案或通案,「罄竹難書」,其中最具黑色幽默兼無厘頭的就是1993年底,宜蘭縣長國民黨候選人張軍堂的「犀牛皮事件」,是由當時筆者時報同事馮光遠在副刊「給我報報」所撰嘲諷文章而來,諷刺張某假造南加州大學學歷,沒有想到當時縣黨部主委楊吉雄(即後來出面控訴宋楚瑜興票10億案者),卻把小說當新聞,說台灣第一大報證實張軍堂南加大學歷為真……云云,騰笑全台,「犀牛皮」遂成政客厚臉皮子彈打不過去的無恥代名詞。

但「犀牛皮事件」只是個案,範圍不大,且如焰火,一發即逝,25年後更驚見如此龐大規模及影響,又令人噴飯的「新劇」,而且居然發生在台灣領頭羊台大校長的遴選上,更離譜的是,居然有一大堆腦筋打結的教育界文化界或政界人士(包括柯P),還有模有樣丶義憤填膺地挺管,好像教育部不核聘管當校長,是違反《憲法》或什麼「天條」,唉呀我的老天鵝!台灣的平均知識水準或邏輯能力,實在沒有比教育落後的地區好多少,很多人的「犀牛皮」再現,而且加好幾層「防穿甲陶瓷片」。

綜觀管案迄今,有一特殊現象,即挺管者多是厚黑學教主李宗吾的信徒,也是台諺「頭過身就過」的迷信者,所以一句「大學自治」就可當義和團式的金鐘罩丶鐵布衫,刀槍不入。結果遇到八國聯軍,聲勢威嚇的義和團就不戰而崩潰了,想不到,百多年前的中國義和團居然跑到台大來耀武揚威了,唯一的目標是「給我校長,其他免談」,也沒有一個人,能針對管案三大爭議點提出合理辯解,反正「爺當定了」就是了!管你天塌下來也一樣。

其中最令筆者痛心疾首的,筆者近四十年的老友同事資深新聞人,一向以論理掛帥敢向旺旺中時蔡某說不的的王健壯兄,此次居然也以迎正義之師之姿挺管,罵教育部「比共產黨還可惡」,要起而抗爭,挺管者又是什麼「新五四運動」的大笑話,著實令我驚愕再驚愕!是什麼魔戒或最深層的潛意識形態湧現嗎?這時倒想念起年輕及中年專罵「美帝」的王慶杏兄前輩(南方朔),不曉得他是什麼看法?至於成大學妹龍應台「載入史冊」的反應,就不足以道矣,夏蟲不可語冰。

台灣教育界(其實司法丶軍隊還有林林總總各角落,都差不多)長期在國民黨專制黨國控制下,雖經二次政黨輪替至今遺毒猶深,管某集團此次想要硬上弓,或存著「頭過身就過」的僥倖,但在台大陳翠蓮丶劉靜怡丶賀德芬……等巾幗女教授,率先挺身而出反抗下,終踢到鐵板,弦斷弓毀,也如蟒蛇吞箭豬,身爆而亡,歹戲可以收棚了吧?不要再如邱太三所說:「浪費生命」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