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新五四」

 

五四到了!報載︰台大師生有意發起「新五四運動」,號召全校師生於四日集結在傅鐘罷課二十一分鐘,以行動表明「拒絕教育部命令,還我台大校長!」的立場。真巧!時值台灣又被強權挖走邦交國,打壓國際生存空間,也讓我想到當年北大的五四口號。

聽說(我從書上看來的,因為我沒那麼老,沒經過當年的五四)當時北大等校的學生為了抵制巴黎和約中的山東問題解決方式,而喊出「外爭國權,內除國賊」的口號。當時山東權利被日本奪走,但是列強是幫凶,所以才有「外爭國權」的口號;而當時的中國由北洋軍閥掌權,其他政黨想趁機鬥倒北洋軍閥政府,所以才有「內除國賊」的口號。

每次看了這段歷史後,總讓人「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澎湃洶湧。因為,台灣自從一九七一年以來,就一直需要「外爭國權,內除國賊」,不是嗎?邦交國一個一個離台灣而去,誰在害我們是昭然若揭的事,國人也都銘記在心;但是從一九九六年以後,當我們更自由、更民主之際,甚至和平政黨輪替以後,卻又一一出現一群認賊作父的人。我常想:何時才有「新五四運動」呢?

(作者從事教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