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民主 以假亂真

 

現在台灣的大學校園所拒絕的政治干預,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並不包含中國共產黨。當然也對,因中國並非我國,所以中國共產黨的干預就不算是政治干預,算「學術交流」。

台灣各大學校長和中國的所謂學術單位先要簽下挺「一中原則」和「反對台獨」的條約,才能被接受各種交流活動,甚至有可能的補助等等。可見現在或未來中國用錢來綁或影響台灣的大學不無可能,連台灣的股市和大企業都早可能有暗的中資了,中共向台灣教育界進軍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恐共時代的國民黨就一直怕吃這個虧。

民主國家講求自由,如和獨裁國家碰撞,顯而易見地要吃虧,流氓行為在民主制度的保護下可以變裝而無孔不入。台灣民主經驗不長,所以應向歐美先進國家取經,看人家怎麼預防可能的漏洞。台灣校園民主和校園自治的經驗更短,漏洞一定更多,更須作好國安的防禦。

孟子說「君子可欺之以方」,有那麼點「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意思,那民主制度的弱點也可以說「民主可以欺之以自由」。

(作者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