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注意世紀大戰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五月四日,在總統府有一場活動,一群星際大戰迷受邀入府參觀,副總統陳建仁還神秘現身,講了一段「尤達大師不在家」的笑梗,熱鬧的場面,真是賓主盡歡。看到這樣的安排,有兩大感想:民主國家的最高當局愈來愈親民,流行的調子跟得好緊;選舉季節逐漸近了,這應該只是個開場而已吧!

  •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

就在同個時間,地球上有一場真正的世紀大戰正在開打。在北京舉行的美中經貿談判經過數回合交鋒,看來是敵意未減,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對峙,仍在持續升高。究竟這場貿易戰倘使一旦爆發,對台灣的衝擊有多大?我們的因應對策是什麼?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國內各界就此深入而且有意義的討論,似乎頻率並不令人滿意。

金融時報昨天刊登了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訪談,這位教父級人物有段用語,讓人印象格外深刻。他說,他親身經歷過一九七○年代的美日貿易戰,但這次的情況是他過去沒遇到過的新挑戰,他的接班人必須面對,該怎麼做?他也不知道。

張忠謀憂慮的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特別是蘋果供應商的衝擊。其他的部門呢?至少有一點,大家很關切,台灣爭取鋼鋁出口到美國可以得到國家豁免,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整個政府談判隊伍有沒有將士用命,打專業戰、團隊戰?講得到位一點,這事關國家利益,絕不容許有失敗的空間。

這次的美中談判,在常識上,有兩個重點需要普遍性的進行了解,一個是美中兩國各自開出的清單,談判專家都知道,根據談判雙方的清單內容,可以推導出最終的談判結果可能如何;另一個是中國在事後所公布的新聞稿,使用了若干外交黑話,可以看出端倪,國務院形容這次會談「坦誠」,意謂分歧很大;「富有建設性」,表示能坐下來談就好;所謂「交換了意見」,就是會談各說各話,沒有達成協議。

中國當然不會同意放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習近平認為這是中國自己的經建計畫,關美國什麼事?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致電國務卿龐皮歐,強調的就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但是川普推文「會讓中國很難受」,也不會是無的放矢,因為「二○二五」是以國家行為就關鍵領域採取補貼,進行的是不公平貿易,美國非下手不可。

尤其,美中目前的制裁實力懸殊,擁有動手的本錢,連中國的胡偉武自己都坦承,美國如果不賣晶片、CPU給中國,中國大量的科技公司將撐不了一個月,事實上,美國如果禁運半導體設備,中國就沒法蓋任何半導體廠,其對美國AI的挑戰和半導體自製的雄心,都將化為烏有,因此,這根本是場不成比例的戰役。

中國不是不知道箇中的急迫感,雖然胡偉武所謂:「中國只要堅持自主研發的路線,再等十三年,中國自主通訊晶片一定能走得通」,可以笑破大家的肚皮,今年都過不去了,哪看得到十三年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已經傳出準備成立一個三千億人民幣的新基金,以致力縮短與美國等對手的技術差距,這項「不投降」的行動,肯定是火上加油,台灣這時可不能看好戲,根據在中國設廠的相關台商反映,連他們都感受到了中國的壓力,這也對台廠構成了在技術保護上首當其衝的新挑戰。因此不只是張忠謀提到的供應鏈衝擊而已。

最近,有關單位刻在草擬科技保護法,外界比較關切的是,徒法不足以自行,政府有沒有全面性的掌握,才可能提出通盤性的對策,管制措施要對症下藥,而且行得通,這不夠,還要有鼓勵配套,對人才提供充分的誘因,相關的提議已經建議多時,實踐存乎一心,等待政府魄力決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