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民視、TBC之爭

桃、竹、苗、台中約有七十五萬有線電視用戶,因TBC台灣寬頻旗下有線電視停播民視新聞台,無預警被剝奪收視權益。

任由系統業者支解頻道的配置,閱聽眾長期以來似乎別無選擇?若要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罰業者十萬元至一百萬元不等,緩不濟急。有被停播的用戶氣急敗壞揚言要退租,對!退租,掙脫枷鎖選擇數位匯流反撲,正是弱勢消費者的利器。

美國最大串流影視平台Netflix訂戶已超越有線電視,串流影視服務與傳統電視頻道之間發展邁進新里程碑。今年會員為Netflix帶進來的營收將可以上看一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四一六億元)。Netflix的風潮已預見俗稱的第四台,絕非永續凌駕不能取代。

在台灣的MOD是具有無線、有線電視頻道的數位匯流影視平台,目前MOD已突破壟斷,也能收視民視、壹電視等多家新聞頻道,就如同報禁開放後,閱讀眾不再侷限舊有三大報的訂閱,解放民智視野。

台灣有線電視收視戶約五二二萬戶,寬頻上網帳戶數約五七一萬戶,但在寬頻網路的數位匯流加值應用,比起傳統有線電視收視,是亟待推廣的另一波不對稱數位落差藍海。

(作者為電信業者,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