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王毅記個功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搞銀彈攻勢,買走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習近平龍心大悅,應該給他記個功;但痛恨被中國內戰失敗者綁在「一中」糾纏不清的台灣人,更應該給王毅按個讚。

台灣人要去「中國化」,內戰失敗者的後代就破口大罵,現在王毅代表中國替台灣搞去中國化,他們怎麼辦?王毅應繼續努力,至少把一九七一年以前與「中華民國」建交的國家,全部挖走,讓中國的歸中國,台灣的歸台灣。

用一九七一年當分界,因為內戰失敗者自認,在聯合國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之前,「中華民國」代表的是「真正的中國」,之後便是「虛擬的中國」,也就是「騙人的中國」。

內戰失敗者為保持既得利益,用「騙人的中國」對內壓制,拒絕民主化,那是不公不義;內戰失敗者後代,有權在民主體制下公平競爭,竟不知尊重人民的選擇,不肯接受自然的台灣化,還擁抱「一個中國」,那是精神錯亂。

這種錯亂症狀,呈現在媒體報導所謂「中美斷交」,「中日斷交」,後來用「美台斷交」,「台巴(巴拿馬)斷交」,「台多斷交」等等荒唐用語。美國、巴拿馬、多明尼加共和國都沒有與「台灣」建交,何來斷交?

過去承認「虛擬中國」的友邦,如能轉而承認真實的台灣,那當然很好,否則,王毅有本事就多花點錢,把代表「虛擬中國」的「中華民國」外交關係全買過去,不要糾纏難清。

台灣外交需要從頭開始,以民主化的新現實,重建與大國的關係,如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AIT大廈,日本與歐洲國家與「台灣」關係的提升,這些才是真實的台灣外交。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