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到人口過剩的國家做奴才!

 

常跑印尼的朋友,可能都發現了該國海關對於以觀光名義入境的中國旅客,最近的查核總是特別嚴格(連帶也讓我們這些「中華民國」護照的持有者,遭受被嚴加查核的池魚之殃)。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打著「一帶一路」的口號,標得印尼爪哇島的中速鐵路標案後,並未替當地創造就業機會;相反的,中國政府直接從中國引進建築工人,搶走原本屬於當地勞工的工作機會,讓印尼基層怨聲載道。更有甚者,很多居住於內陸省分、中國政府口中的「低端人口」,紛紛假借觀光的名義入境印尼,再到鐵路工地沿線,先是非法打工,接著則開設起中國式的餐廳、理髮鋪、零售商店等,直接危害印尼當地小型商家的生計。殷鑑不遠,中國這種「整碗捧去」、掠奪式的對外開發手段,也曾在中南半島的寮國,帶來極大的社會與經濟問題。

由此可見,中國自己的工作機會都不夠,才會想盡辦法將過剩的人口送去東南亞,跟當地人搶飯吃;又怎麼可能像「惠台卅一項措施」所號稱的那樣,提供台灣年輕人「穩定且長期的工作機會」?況且這種「騙取人才做樣板」的短期政策煙火,中國也不是沒做過。六○年代,中國共產黨就曾經號召「海外華僑回國建設祖國」,大批來自東南亞、天真善良的華裔青年,回到了共黨口中的「祖國」,貢獻自己的寶貴勞動力,最後卻因為「海外關係」、「來自資本主義國家」等理由,慘遭中共政權勞改、下獄,甚至客死中國異鄉…。

有些台灣青年認為前述案例的受害者,都是中國政府口中的「低端人口」,與台灣意圖西進的「高階人才」,也就是業界的經理人與高教界的碩博士教師無關。然而,在中國政府無所不在的網路監控下,文創產業要如何發揮創意?連台籍的GQ雜誌總編,都會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被中共當局在廿四小時內下架!又,在一個連Google搜尋結果都會被屏蔽的國家,學者要怎麼找資料、查出事實,貫徹「專求真理的學術研究」?我在美國就讀博士班時的台籍同學,畢業後選擇到中國成為「海歸學者」,卻沒料到中國就連在大學校園裡,都充斥著各式的政治監控;手機、電腦與網路活動遭到監視不說,堂堂留美博士,還必須在校園裡與中共黨員合組「小組」,向那些不學無術、靠關係生存的黨棍「繼續學習」;就算心生不滿,但是畢竟合約已簽、舉家已遷移來中國,生怕一個說錯話,就變成李明哲第二,遭到「被認罪」、「被監禁」,甚至「被消失」的命運。

可惜的是,台灣部分的統派媒體,卻持續鼓吹台灣年輕人進入早已飽和的中國人力市場。統媒不斷報導部分「青年在中國找到高薪工作」、「在中國創業成功」的案例,至於這些案例,背後有多少高幹子弟與黨政關係的影子,則絕口不提!看到過去的東南亞人才被騙到中國勞改,再看到今天中國的低端人口與高階人才競相前往東南亞淘金;台灣的年輕人,你們真的還想到中國境內,跟過剩的人口搶著當奴才嗎?

(作者為印尼新住民二代,大學教授,台灣十大傑出青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