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算是有國際觀嗎?

428億美金。

這是星際大戰從1977年首映,到現在,所有星戰系列電影票房,加上所有周邊產品,玩具、食品、小說,全部加起來的產值。

再給你一個數字,397億台幣,這是去年星際大戰第八集的全球票房。

對這間公司來說,2017的這部電影,扣除掉製作與行銷成本,淨利是119億台幣。

行銷到全球,賺了119億,這樣算是有國際觀嗎?



1967年,一位年輕人剛從南加大電影系畢業,他熱愛科幻小說與黑澤明的武士電影。幾年內,他帶著自己創作的科幻故事腳本,到各大電影製作公司敲門。電影公司看出這個故事有潛力,但也不知道到底能賣多好,總還是放行讓他拍了。

他,叫做喬治盧卡斯,這部電影,就是星際大戰。

同樣在1967年,有另外一個年輕人,也畢業了。他在六小時車程以外的柏克萊大學拿到博士學位。這位年輕人,在上海出生,不久後到了台灣,念完大學以後到了美國求學。就像他同時代的年輕人一樣,他乖乖唸書,沒有不良嗜好,自然也不聽收音機,不看電影。在科幻巨作,星艦迷航記,就在他隔壁的電視上播放時,他可能還嫌太吵,嗚起耳朵,繼續乖乖讀書。

他生在很現代、很革命的時代,但他活在更古老的時空裡。

當代世界發生了什麼事,對他來說,是透過一個濾鏡而發生的。他只敢看大家都已經說好的經典小說,看不懂也要看,而且還會用自己讀過,別人沒讀過,來嘲笑別人沒有國際觀

但是,那些經典小說,其實也來自更古老的希臘悲劇的啟發。到了他的時代,這些經典的希臘故事,已經被科幻小說家,改編成了宇宙、光劍、原力、太空船的故事。故事的精神與架構是永恆的,但是故事的血肉,則是現代的,甚至是未來的。

但這對他來說,著實太艱深了,而且他瞧不起啊。他不會承認。他追求的,是形式上的「高尚」,是托爾斯泰,是狄更斯。「只要我開口閉口都不離這幾個關鍵字,大家一定都會覺得我很有水準」。





幾十年後,他的身體終於跟著他古老的心靈合而為一,他也變成了個老先生。老先生不僅口頭禪不變,偶爾罵年輕人沒有競爭力、偶爾罵年輕人沒有國際觀,自己弄錯了當然沒關係,因為看紙本報紙的讀者,不怎麼用網路搜尋引擎來查證

當年那個電影系畢業的年輕人,現在也是個白髮蒼蒼的老監製,但是老監製活在現代,隨時都在接受市場的考驗,接受時代的試煉,影迷生氣,他要解釋,影迷有意見,他要修改。因為星際大戰的世界,已經不只是他自己當初獨自創作的那個腳本,而是個在全世界各角落都有共鳴、有影響,並且爆發出無限更多電影夢、創作夢、科幻夢的巨大能量。



政治應該做的,是讓那些帶著創作夢的年輕人,有足夠的文化養分,能讀到、看到、學到偉大的作品,學到精湛的技藝,然後,有勇氣,也有空間,去追逐夢想,去開創事業,去開拓市場,用一個故事的腳本,創造出幾萬個就業機會,去創造出幾百億的商機。

在此同時,若能適逢良機,與全球同歡,無傷大雅,更在無形中,拉近與世界影迷的距離。

至於老先生,別難過了,這個週末,就請您的曾孫帶您去看場電影吧。

張之豪 (Jiho Chang)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