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效法黑田博樹

記者鄒景雯/特稿

蘇貞昌當過行政院長,一度還爭取參選總統,這麼一位「高齡」的政治人物,為什麼還要重回他做過八年縣長的舊地,投身於對手極為強勁的新北市長選舉?蘇貞昌說,這場仗,真的不好打,但是他曾經讀過一篇報導,很有共鳴,也深受啟發,文中描述的,就和現在的心情一樣。

  • 受到日本名投黑田博樹的故事啟發,蘇貞昌回到政治生涯中「最感激」的新北市參選。(美聯社檔案照)

    受到日本名投黑田博樹的故事啟發,蘇貞昌回到政治生涯中「最感激」的新北市參選。(美聯社檔案照)

蘇貞昌講的是什麼?原來是日本廣島鯉魚隊投手黑田博樹的故事。廣島鯉魚隊,是黑田博樹發跡的地方,這裡有一個球探,最早給了黑田投身職棒的信心,因此大學一畢業,黑田就捨棄了其他機會,進入廣島隊打球。二○○八年,黑田站上了美國大聯盟,但隨時準備有一天要回日本,因此他都避免簽長約,洛杉磯道奇隊要簽四年的約,他只簽三年,期滿了,再續約一年;後來到了紐約洋基隊,同樣要求簽年約,以便可以兌現在鯉魚隊退休的承諾。

終於在二○一四年底,已「高齡」四十歲的黑田,評估不宜再南北征戰,過度耗損,才能貢獻廣島,於是他放棄美國球團提出五億七千萬台幣的高薪,以報恩的心情,回到只有四分之一報酬的鯉魚隊,與老東家一起圓夢。一六年九月,廣島鯉魚隊以六比四擊敗巨人隊,拿下日本職棒中央聯盟冠軍,距離上次封王,已事隔二十五年之久。當天,完成不可能任務的黑田,終於如願而淚。

打橄欖球的蘇貞昌,被黑田博樹這樣的棒球選手所吸引,前不久,當被民進黨選對會鎖定遊說再披戰袍時,黑田的故事,是他決定點頭的極重要促因。

蘇貞昌說,一九九三年,他在屏東敗選,後來要不是得到台北縣民的接納,才得以在政治上立穩腳跟,才有之後的發展,因此新北對於他,就像鯉魚隊,是最感激的地方,於今把人生的終站,最後的能量,投注在這裡,也是理所當然、勢所必然。

民進黨在新北被拔掉旗子已經十四年,蘇貞昌拿黑田當效法的對象,老驥伏櫪的複雜情感,躍然可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