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媒體亂象

台大教授: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媒體亂象

 

  

學者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紛擾至今,媒體亂象讓國人無法了解事實真象也是一大主因。如5月4日台大學生被校外人士強力拉扯衣領以致跌倒在地的事件,部分媒體僅以一張網路截圖以片面或刻意剪接的影像來進行誤導性報導。翻攝自YouTube

維京/台大特聘教授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紛擾至今,媒體亂象讓國人無法了解事實真象也是一大主因。

此次事件無法評斷造成巨大爭議的主要原因是台大校務會議與遴選委員會結構性問題,程序正義利益不迴避,再加上管教授個人違法兼職於學術倫理案所造成。但部分媒體卻以掩蓋事實、偏離事實、甚至偽造事實來達成其利益團體所要的目標。

在掩蓋事實的部分,從管教授的中國兼職可知,完全不報導他人持續揭露的具體事實,待關係人與廈大套好招後,才再加以報導。其間廈大為何配合演出、廈大所有與管教授相關的網頁與公告都被屏蔽或下架,這些當事人掩蓋事實、媒體也幫忙掩蓋的狀況,在新聞界實屬罕見。也已可窺見日後臺灣媒體與公民社會的巨大隱憂。

在偏離事實的部分,台大陳炳輝教授質疑管教授為何可以不經過台大同意去兼職一事可見端倪。陳教授曾在2006年去寧波大學客座演講,也接受客座教授之榮譽頭銜,這是在教育部可以允許的客座教學交流範圍,但部分媒體卻企圖以兼職名義抹黑,試圖與管教授的實質兼職案混為一談,完全偏離事實。目的就是要讓講真話的教授心生恐懼,不願意再針對管案發表意見。

在偽造事實的部分,可以從5月4日台大學生被校外人士強力拉扯衣領以致跌倒在地的事件為例。

部分媒體僅以一張網路截圖,以片面或刻意剪接的影像來進行誤導性報導。網路截圖故意截取學生以手護脖的片面圖像,並以霸凌式的語言,污蔑其為「台大自掐哥」「影帝演很大」,而有媒體竟然完全不求證逕行假新聞報導。幸好同行的學生有以手機拍攝下當時全程實況,即刻放上網路,半天內網路瀏覽量破十五萬。網路時代,自媒體的畫面才會説真話,直接打臉偽造事實的媒體。後來報導假新聞的媒體才陸續以更新或更正的方式,重新報導此事件。

此上的媒體亂象如不改善,國人永遠只能從立場截然不同的媒體中努力尋找平衡點。但有為數不少的國人只讀特定報紙、看特定電視台,媒體極化現象日趨嚴重,又如何能建立社會的互信?

釜底抽薪的辦法還是需要有公正且客觀的報導,翔實呈現正反的意見。也需要客觀團體或組織協助揪出假新聞,維護國人知的權益,未來所有重大的爭議事件,台灣社會才可能取得正確完整資訊,並進一步獲得大多數的共識,形成互信的基礎,提出解決的方案,讓台灣繼續向前走。這才是台灣目前要迫切改革的社會工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