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戰歷史重演?

 

民進黨是否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備受矚目。「選舉對策委員會」表示將徵詢已表態參選的(左起)蘇煥智、呂秀蓮和姚文智等人。(中央社檔案照片)

還記得1994的台北市長選舉嗎?

各方的選前分析是:不論以中央或地方的版圖看,以台北市選民的藍綠結構看,天下不歸國(民黨)、即歸新(黨),民進黨想勝出,簡直是癡人說夢!

選舉結果是:原本不被看好的民進黨陳水扁從狹縫脫穎而出贏得寶座,聲勢浩大的新黨趙少康得票狂輸陳水扁超過19萬居第二,溫吞的中國國民黨黃大洲則是殿後慘敗!

2018的今天,中國國民黨浮出檯面的台北市長選將丁守中,氣勢之虛弱、同志相挺之意興闌珊、個人魅力之缺乏,跟當年的黃大洲簡直不相上下!睥睨狂傲的柯文哲,則跟當年霸氣自信的趙少康,簡直同一個模子,不但同樣是媒體寵兒,更同樣是聲勢一片看好!剩下的一角,民進黨如果選擇缺席,那當然就沒得話說,否則,民進黨綠營不畏戰、不怯戰推出的候選人,誰說1994「陳水扁驚奇」的歷史不會重演?

吾人更要不客氣說的是:做為一個規模數一數二的政黨,即便在所謂艱困選區,也理應有栽培黨員蹲點深耕的長期規劃,選舉時推出自己的候選人更是天經地義、負責任的做法。以往,民進黨在所謂艱困選區,採用的直接放棄或招降納叛替民進黨出征,看似既聰明又識時務的高招,實則是既不長進又不負責任的旁門左道,當偶一為之的權宜之計還勉強說得過去,變成常態化、變成固定模式,這個政黨不願耕耘、只想收割的手腳就會輕易被看破!

2014的民進黨,因為在中央、國會都還不成氣候,台北市長之役選擇當局外的啦啦隊,支持者當然可以體諒接受;2018的今天,在中央、國會、地方都已然擁有最大版圖的民進黨,在國家門面的首都台北市長選戰還不英勇出擊,還要禮讓理念不合、價值觀歧異,消遣、消費民進黨不假辭色的柯文哲,這絕對是民進黨的長期支持者無法認同接受的!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