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國際化不能從本地做起

 

外商令人感動,員工不但不慌不忙,照樣以專業笑臉對付客人!我必須具體的舉出幾家才能點出本文的真正目的——國際化就從本地做起!(圖/創用CC授權)

外商令人感動,員工不但不慌不忙,照樣以專業笑臉對付客人!我必須具體的舉出幾家才能點出本文的真正目的——國際化就從本地做起!(圖/創用CC授權)

我從小就不喜歡農曆新年,因為一碰到這種不知道多少世紀前的農業社會「年終」習俗,身處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Klaus Schwab新創名詞已近10年了)的我們,真是滿頭霧煞煞。尤其在台灣,不但有所謂「民國」、又有「農曆」,更有「西元」,今年的農曆新年,我在覓食時(請見後述),沒有一家餐館的老板或員工能說清楚他們是從初幾,開業到初幾,或休假從「民國幾月幾日到幾月幾日的」……。只要我們一齊用點頭腦,我們早就應該向毛澤東學習,跟世界接軌,從此全部用「西元」!

過農曆新年長假,另一件更無法忍受的事,就是大家一齊出來開車、賭車、擠車……。我的親朋好友知道我深惡痛絕這種無法忍受的痛苦、浪費、生氣、沮喪、無聊、憂慮、污染……,絕對不會邀請我同行,所以我的唯一稍為不方便之處就是要到處覓食!

但這一點點不方便,事實上是我超級喜歡的事:我喜歡冒一點險、我越老越好奇,我更愛慢點腳步獨自觀察人們不假思索、過著芸芸眾生引以為常的生活方式,更何況美國社會安全局多年來研究那些百年人瑞的生活方式之一大特點,就是這種孤芳自賞或孤傲的特徵。請大家一齊來「國際化」我們的健康長壽之道。

我住在台北小巨蛋附近,這裏運動的人非常之多,一天到晚不知分了幾梯次,場地之大、之廣、之多樣化……,連視障者一到此地,就有人安排「牽手人」。可惜,今年「長假」,300公尺操場關了3天,400公尺關了6天,連最近的圖書館也關了4天!這些最不應該關門的時刻,就是來自最無國際化觀念的爛政府所為!我故意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夜各花了二、三小時走路,目的雖是覓食,但如我所預料,收穫很大:很少數本土商家還開著,但員工滿臉不高興,不得已似的,又像急著趕休假似的,還有價格也調高。外商令人感動,員工不但不慌不忙,照樣以專業笑臉對付客人!我必須具體的舉出幾家才能點出本文的真正目的——國際化就從本地做起!

我最難忘懷的,就是位在南京和敦化交接的IKEA,這家店因為空間太小吧,所以裏面充滿無奇不有的極度創意設計,許多員工都很習慣顧客的「埋怨」,像走進迷宮,員工雖不多,但都訓練有素、耐心專業引導。連除夕夜,都推出「新春歡聚餐」,價格從台幣805元降到688元,賣的是瑞典傳統佳餚,非常值得(用蒸的蔬菜,竟能保住新鮮蔬菜的原味,令人驚訝!)。我去過一次IKEA之後,就被它迷住了,因為它的所有新促銷活動絕對要認真看,裏面充滿令人高興的新「事實」,像「再創新低價」(去年$59,今年$49,去年$129,今年$119……)。我因為在Brown Coffee買了不少「買一送一」的咖啡豆,店長教我去買防潮濕的玻璃瓶,我問她到那裏去買,她就教我到對面的IKEA,一找到對的櫃台,各種各樣的瓶子,真的琳瑯滿目,就如此這般的感到自己已變成專家似的。

還有,不管你買多少,全部都可刷卡!最近因為我的電腦桌和書桌並列在一起,上面全部堆積如山,很難找到東西,我就去找我孩子們從小都去的本地文具行要買筆盒、筆桶、檔案夾……;但我覺得價格很不合理,我馬上想到一定要去找IKEA,果然我買了許多不但設計超棒,價格又遠低於本土的東西。我藉此訓誡我的孩子們,竟然沒想到IKEA!

IKEA的創始人Ingvar Kamprad今年1月27日以91歲的高齡去世。他1958年在瑞典創立第一家傢俱行,現在已在49個國家擁有超過400家店。美國著名的Wallpaper之品牌與內涵的總裁,在今年2月12日的《時代雜誌》寫了一篇追悼文,我把它的重點翻譯如下:「即使是全球最驕傲的精英設計師(是的,我就是!)也不得不承認,Ingvar是改變人類住家室內設計的最大零售商!他是平板傢俱的締造者,僅僅用到「簡單」和「價廉」兩項原則成就他生意的核心。

以他佈滿全球的商店,他的願景充分實現了Bauhaus一生要把好的設計呈現給大眾的夢想!他真正「民主化」(democratized)室內設計,並把現代瑞典視覺空間的審美精神,輸出到全球。以圖表為基礎來教導客戶組裝傢俱,是另一項天才設計家的發明;不但清楚而且簡潔,同時克服了語言障礙──這也明顯開啟現今用視覺來做溝通的趨勢。可能最好用來描述Ingvar對社會的重大影響,應該是經常被用到的統計數字:有10%的歐洲人都是在IKEA的床上懷孕的。

除了IKEA外,我又找到一家叫「吉野家」(Yoshinoya)。事實上,我經常走過這家餐館,裏面只有很少幾個位子。因為我不會打中文,而配合的打字行位置,只離吉野家一、二公里,我必須經過這裏。我非常驚奇春節「長假」進進出出的客人,似乎都是老牌常客!我跟員工聊起來,竟然全部都是已服務多年的員工,有一位已12年了!

這使我想起我1964年當完少尉軍官役後,因為蔣介石獨裁政權,無法很快辦完出國手續,只好先考入當年應是台灣最大的日本商社──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竹腰生產株式會社)。這日商對員工真好,薪水很高,午餐有特別廚師幫我們煮,更重要的是人才募集、訓練、升等、考核、久任獎金、有派駐海外工作機會、海外研修、旅遊、競賽……等等。還有「加入本集團、築夢全世界」!

我永遠難忘,我雖然在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才一年,有一位「老」同事(淡江英專畢業)聽說很快就被派到紐約這麼重要的分公司,因為他不但英語/文好,日語/文也好,而且人際關係又好,工作又非常認真!吉野家給我一份印得很好的8頁(3頁等於一張A4紙)廣告,資料之豐富,抄也抄不來:像促銷活動、抽獎……;日本百年牛丼(since 1899)裏面有精選牛肉、台灣一等米種、上選洋蔥、鍋就是要大,大火力火候、秘傳湯汁……;早餐(5am-10:30am)有定食、套餐……;小品套餐則全日供應,有茶碗蒸、巧克力鬆餅……等等;超值套餐就有10多種,連韓國式、中式都有,這還可加買日本生啤酒;在宅簡單做,當然是要賣你帶回家的冷凍包/調理包(只要5分鐘就完成!)。

吉野家還跟金控公司簽單以便共饗(享)食光……;你也可以「預定親取,免下車」……等等。我的用餐經驗:食物種類多,很健康,餐具很好,員工有心、用心、真心……,以能在吉野家工作為榮。當然價格高過台灣本土的餐館。

今日的台灣青少年,困境重重,大學超多,素質超低,薪水當然低,許多土產博士找不到工作,國際化大可以從本地做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