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體貼」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今年的台灣政治會愈來愈好玩。什麼原因?第一,年底要選舉,當然熱鬧;第二,中國國台辦會成為提供北京天候的氣象台,非常稀奇!台灣人投票,中國政府在旁「喊燒」、「喊冷」,光這現象,就夠拉張板凳來坐下瞧瞧了。

  •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的選制,四年一任,對於許多政客來說,有點像早年升學窄門時代,考上了大學,任你玩四年,學期將屆,再來臨時抱佛腳,拚畢業過關;相對之於選民來說,啟蒙時代盧梭講的「投票時是主人,投完票又變成奴隸」,一百多年後無甚改善,依舊適用。因為四年才能算一次總帳,政治人物無不渾身解數,人民頭家則要力圖平反,因此肯定有戲。

比起往年,今年的戲之所以格外趣味,是北京的學習曲線值得觀察。自中國對台灣的選舉感興趣以來,大約可以從一九九六年開始起算,不論對象是參選中的個人,或是政黨,「反獨促統」的標準是一以貫之,例如民進黨絕對是打擊的標的,就算「台獨黨綱」被「台灣前途決議文」更新後,也一樣。與國民黨,嚴格而言則自二○○五年連胡會以後化干戈為玉帛。因此近十年,大抵上是「捧藍貶綠」的格局。

今年,前述氣氛頗為違常,柯P的「歹勢說」是一個很顯著的例子。柯文哲最近為了緩解民進黨「自提」的壓力,應允到綠色和平電台受訪,針對「兩岸一家親」引發獨派支持者的反彈,柯文哲做出了在雙城論壇「講太快」,當時是希望「可以過關就好」的解釋;此話一出,北市府的幕僚趕緊做了補述,特別強調不是為了「兩岸一家親」這句話道歉,而是向為此感到不悅的民眾道歉。

這下子,民進黨與國民黨兩方的競爭對手果然一陣圍毆,然而對岸的共產黨可就耐人尋味了。國台辦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我們注意到台北市方面已就此作出澄清」,不僅對柯文哲至為體貼,還啐罵了一句:任何挑撥和製造兩岸同胞對立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這維護的姿態,恐怕連國民黨都沒幾人有福消受。

十一月的大選,只是地方選舉,按往例,北京通常是對黨不對人,這次是對著個人了;首都這役,國民黨的提名人選已經產生,不是沒人,與柯P之間是零和關係,但是國台辦一點罣礙也沒有,暗挺雙城論壇要續辦的意思明確,這是不是前所罕見?

北京對柯文哲的「厚愛」,該當何解?相信柯P會說,這是實力原則,老共是務實的。綠營會說,最大的敵人是柯文哲,或是國民黨,還需要辯論嗎?唯有國民黨,外界實在看不出來他們究竟該說什麼才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