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綠分手? 綠營分裂?

 

正當民進黨全面啟動台北市長黨內提名徵詢之際,柯文哲突然接受深綠電台的專訪。柯文哲在這一場精心安排且一搭一唱的錄音訪談前後,先是對過去呼應中國「兩岸一家親」的談話,用台語說「歹勢啦」;但,事後,市府卻又急向媒體嚴正澄清:柯之原意,非直接替「兩岸一家親」一詞致歉,盼媒體報導之標題與內容勿做不當的惡意連結與詮釋。

從理性上而言,以上兩種情境,顯露出「民進黨還在想禮讓柯文哲嗎?」及「柯文哲還值得相信嗎?」兩個問題,值得細究。而這兩個問題,互為變數。

首先,民進黨選對會近日公開說,五月十六日時,才要做出「自提」或「禮讓」的決定。因此,「民進黨還在想禮讓柯文哲嗎?」的可能,確實存在。所以,照柯文哲的說法,才會在陳景峻及陳雨鑫半推半就的情況下,透過專訪來安撫民進黨基層對「兩岸一家親」及「砲打蔡中央」的憤怒。

再者,柯文哲被柯黑強烈批判背棄台灣價值的焦點為「兩岸一家親」。但相對的,這也是柯粉力挺之處。但是,柯針對自己訪談言論的變換與轉彎,已然超越吳敦義的白海豚會轉彎及水母馬英九。

台灣人被柯文哲看成是白痴;綠柯間的關係及總體情勢,顯然已到了「決定分手、還是分裂」的時刻!

事實上,基層很清楚,不只在台北市,而且已經蔓延全國,就是要求自提首都市長候選人。但是,少數高層,竟還懸疑著「自提」或「禮讓」的玄機中。不過,除了少數對柯的政治未來有思遙期待的政客外,絕大部分的民進黨人,都已戒慎恐懼地認為:若繼續配合柯作戲並禮讓的話,那民進黨就有分裂的危機!

(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