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變天的拉曼預

 

馬來西亞大選結果揭曉,全民海嘯重創國陣,除了丟失中央政權,連帶失去地方多州政權。在野黨的選舉成績,遠遠超越選前最樂觀的預測,一時讓各界措手不及。這是馬來西亞中央政府第一次政黨輪替,歸根究柢,或許可說是國陣業力引爆,多年來民間的怨聲載道,這回不分種族一併爆發。大馬有個流傳多年的鄉野傳說拉曼預言,果然成真。

拉曼即大馬開國首相東姑阿都拉曼,據說拉曼(RAHMAN)之名預示大馬歷屆首相的名字。一旦走完N,巫統就倒了。

R—開國首相東姑阿都拉曼(Abdul Rahman),A—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薩(Abdul Razak),H—第三任首相胡先翁(Hussein),M—第四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A—第五任首相阿都拉(Abdullah),N—第六任首相納吉(Najib)。

拉曼預言在上個世紀,馬哈迪主政時期甚囂塵上,民間對副首相是否符合拉曼預言議論紛紛。馬哈迪廿二年任期,任命四位副首相,首位副首相慕沙希淡(Musa bin Hitam),未符合拉曼預言,其餘嘉化峇峇(Abdul Ghafar bin Baba)、安華(Anwa)、阿都拉(Abdullah)三人都符合拉曼預言。最終阿都拉在馬哈迪下台後,接任首相。

阿都拉上任未幾,即解散國會。這次大選國陣贏得史上最大勝利,取得九成國會議席,在野黨奄奄一息。人民賦予阿都拉巨大委託,希望個性溫和的阿都拉,推動各項改革,掃除馬哈迪時期的弊端。惟阿都拉表現平庸,人民期待落空,四年後的大選,風雲變色,民意如流水,國陣首次失去國會三分之二優勢,且一併丟失地方五州政權。國陣第十一屆大選的狂勝,更顯出十二屆大選的落寞。隨後阿都拉不堪巫統內部逼宮(包含馬哈迪多次公開嚴厲批評),終於辭職,副首相納吉出任第六任首相,拉曼預言完成。

馬哈迪、阿都拉兩人為平民首相,其餘首相均為王室、貴族出身。納吉是貴族、政治世家,其父為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薩,姨父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開國首相東姑阿都拉曼雖經由選舉上台,但他另一個身分是吉打州王子,貨真價實的王室成員。巫統執政以王室始,貴族終,似乎也有某種象徵。大馬的政治史,即將展開新頁。

(作者為家庭主婦,旅居馬來西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