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馬來西亞大選後-被遺忘的我們

 

此篇為匿名投稿,獨家授權芋傳媒刊登。

在所有馬來西亞人的見證下,希盟黨魁馬哈迪終於在 5/10,晚間九點半的時間,完成了馬來西亞首相的宣誓儀式。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就算明明知道了投票結果,希盟獲得了一半以上的席位,按照遊戲規則來說早已確定當選。但更多的馬來西亞人,超過半個世紀被所謂「民主捆綁」的因子影響,不到馬哈迪確切就職上任的那一刻,我們的心,還是在懸掛著。

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身為一個為了追求民主自由, 到台灣唸書的馬來西亞僑生來說,我對於祖國真的有了改變,真的像馬來西亞大家說的那樣「變了天」,到現在心情還是激昂萬分。身為馬來西亞的僑生,我們努力遊說身邊的朋友回家投票,同時也不抱有過高期望,因為這些年生長在這樣的政局下,對於其產物,我們還是非常惶恐。但是,這一次我們做好了準備,抱有最好的期待,也有最壞的打算。

臉書上,從「政治海嘯」到「馬來西亞變天」等等的名詞,都是馬來西亞人打勝了這場民主戰爭所留下的足跡。當大家慶祝馬來西亞終於迎來了真正的民主體制,並且紛紛換上,我為我是馬來西亞人而驕傲的大頭貼時,有一群人其實一點都不以為然,而這群人也包括了我。

臉書大頭照「我是馬來西亞人」特效框
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其實不全然是不以為然,而是我們就像外國人民般地,對於馬來西亞的狀況,既期待卻也知道就算真的改變了也不會幫助到我們。這群人就是漂洋過海到台灣做自己的—— LGBTQIA 的馬來西亞人。

我們非常清楚地知道就算馬來西亞成功地變了天,但還有許多問題待解決像是目前政黨之間應如何和諧執政、到如何處理前首相納吉貪污事件、如何確保政權順利的轉移等。不過就算這些事情都解決了,馬來西亞還有許多需要面對的問題,從國家安全到人民間的和諧,經濟危機到年輕人就業問題,種種需要被處理的問題真的很多很多。哪有人會有閒功夫去談論同志的權力,甚至我敢大膽預測今朝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也不會有任何的作為。

這也就意味,我們這群人,因性傾向不同的人,還是必須拿著馬來西亞的護照在世界各地,尋找下一個家。然而,許多的馬來西亞人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台灣作為我們生活的地方。

無論是從文化上還是語言上,台灣對於馬來西亞人來說都是一個,就算我從未來過,但卻有著深深歸屬感的國家。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同運活動上,都可以看到許多的馬來西亞僑生默默地付出與到第一現場抗戰。

對於近來婚姻平權議題再次掀起糾紛,身邊的馬來西亞同志友人,非常擔心無法在 2019 年底實現一件事:與他在台灣相識的另一半,來自宜蘭的大學同學求婚。

他說:「為了可以在台灣和他結婚,這幾年只要是在台灣發起的大大小小同運活動,他都義不容辭地去參與,盡可能把所有同運消息翻譯成各種語言,幫助發表到國際媒體上。我這樣做的原因其實很自私,我只是想要和我的他,可以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幸福且有保障地共同生活。」

其實,身為馬來西亞同志的我們,真的迫切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終於終於在大頭貼上,也換上我身為馬來西亞人而驕傲的大頭貼。趾高氣揚、無憂無慮地,不再因為我喜歡的是男人還是女人,只因為我是人,而驕傲地在我的祖國,好好地生活著。

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