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某說的比唱的好聽?!

日前管某人邀集部分媒體茶敘,侃侃回答對至今各項爭議的看法。他亮出「生根台灣,守護希望」看板,公布台大捐贈網站,呼籲各方能在這艱困時間,以實際力量捐助台大,讓台灣高教保住一線生機;他提到,自己在參加遴選時,就詢問過曾擔任校內一級主管的人,知道台大長年的經費缺口就是3到5億,在高教如此競爭的情況下,需要更多資源挹注攬才。

一些網友問:他已經是「肖長」了嗎?又要藉機騙錢了!他演的越是賣力,越是讓台大自取其辱!講到「捐款」,「花蓮王」眼睛可能為之一亮!可能被A掉了,因為光企業界每年捐贈至少200億!管某不在法律面攻防,只想搞民粹,若法律面站得住腳,根本不必搞這個,不過「移花接木」而已。要拿政府的錢,卻要政府不能管,說好聽叫「自治」,有本事就自己去向企業募款或提高學費,做到自給自足,屆時怎麼自治都沒有人會去管。

網友質疑的沒錯,感覺台大教授真的很幸福,因為大學部只要5個學生選修就可以開課,碩士班課程只需2人選修即可開課,博士班學生只需1人選修即可,如此慷納稅人之慨,不虧本才怪!其實其它國立大學也大都是如此。管某如果那麼關心台大財務,應請台大140位獨董「肥貓」先以身作則認捐吧!管若當校長,可將台大轉型為台哥大的子公司,台大改名為「台哥大」大學,以後教授們就領台哥大的薪水,這樣學校財務問題就解決了!

管某可說「神通廣大」,擔任台大某學院院長,主持某一講座,曾擔任馬政府政務官,居然還有時間到中國與泰國兼課,到台哥大當獨董撈更大,相較之下,台大教職薪水只算「小兒科」!自己不捐叫別人捐,有道理嗎?既然與台哥大關係那麼好,台大缺額只有幾億元,為何不叫台哥大捐?台大每年拿政府上百億經費,到底怎麼花,又用到哪裡去?為何那麼少人就可以開班?私立大學能嗎?

楊前校長只有小汙點就自請下台,管某問題更多更大,居然有不少「老人」幫他請命,似乎學倫、誠信與是否守法等都不重要,口口聲聲大學自治,卻忘了自己以前如何打壓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如何出賣自己的學術良知,要求教授上課要「謹言慎行」,只為了增加收入!如今居然有臉假大學自治之名,逼教育部承認管某的合法性,不知其學術品格安在?如果這樣的人都可以當校長,楊前校長又何必下台?論學倫、誠信與守法,楊前校長比管某好太多了,如楊前校長又曾經到企業當獨董嗎?

台大如果在乎大學自治,何妨效法美國的哈佛或耶魯等常春藤名校,改為私立大學?校長除了應具有學術品格與地位外,也應具有募款的能力,豈可到處兼課、兼職當獨董,圖利自己?美國這些名校沒有向美國教育部拿錢,一樣可以辦得很好,為何台大與清華等國立大學不行?阿歐西憲法有規定大學也是義務教育的一環嗎?為何政府只能每年給國立大學數千億的教育補助,卻無權監督?為何國立大學那麼少學生選修也能開班,而私立大學不能?難道這不是教育資源的浪費與不公不義嗎?

尤其不公平的是,為何只有有錢人家或有教育補助的的軍公教子弟,比較有機會讀又好又便宜的公立大學,而沒有教育補助的貧窮人家子弟,通常只能讀又貴又差的私立大學?進入國立大學的教授又都是「真材實料」嗎?還是也有人靠關係走後們?為何美國教授與學生認為能進入私立大學任教與就學是榮譽,我們則反是?如果教育資源分配繼續如此不公,我們能讓私立大學成為美國的名校嗎?為何我們不能讓享受者多付一點學費?台灣補習風氣之所以如此猖獗,這就是關鍵所在!

管某與其「聲東擊西」談募款,不如請台哥大多捐款吧?以前富邦併購台北銀行不知已經賺多少錢,區區3到5億元沒有辦法資助嗎?管某自己到處兼課、兼職,年收入應該有上千萬,且台大有140人當獨董,總收入應很可觀,區區缺口無法自己補足嗎?如今還要向一般沒有錢的校友募款,是否笑話?誰會捐款給這樣沒有校園民主的母校?台大校友的臉已經都被丟光了!

管某與其「聲東擊西」談募款,不如請台哥大多捐款吧?(資料照)

如今的台大有點像「媽寶」,對內壓制部分師生要求民主的呼聲,沒有真正做到校園自治與捍衛學術尊嚴,對外則向教育部要錢,認為教育部只能當凱子給錢,其它不能過問,可說假「大學自治」之名,行「要脅」之實,長久以來的國民黨不就是如此嗎?否則如何說明其龐大黨產,以及婦聯會與救國團的財產哪裡來?台大如果有骨氣,應該效法美國名校自籌財源,而非像「媽寶」一樣耍賴,向代表納稅人的教育部討錢,畢竟阿歐西憲法並沒有規定大學也是義務教育的一環。

理想中的台大校長,應該像陳文成這樣有正義感與道德勇氣的校友,遺憾的是,他莫名其妙死在當年由國民黨中常會指派擔任校長的台大校園內,是誰幹的?大家心知肚明。如今台大卻選出這樣的人當校長,陳文成地下有知,應該也會感慨萬千吧?

(台大校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