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屋簷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句俗話說: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但是如果人在家中坐,隔壁的屋簷影子穿窗而入,要你低頭,這是怎樣的一種情況?慈濟大愛台的新戲「智子之心」才播出兩集,就傳出由於劇情「媚日」觸怒中國而橫遭下架,就是此等寫照。

  •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遭中國網友批媚日,才播兩集就火速下架。圖為該劇日前舉行上映記者會。(資料照)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遭中國網友批媚日,才播兩集就火速下架。圖為該劇日前舉行上映記者會。(資料照)

中國崛起,旁的沒有,就是屋簷愈來愈大,需要低頭的人愈來愈多。這種「銳實力」,此次是透過形同「代位審批」來展示,並且得到台灣的電視台光速回應;如此關係模式的出現,主管機關必須正視,箇中隱含的,不僅僅是被去政府化的問題,而是更進一步,市場決定政府的挑戰,也就是重要市場在哪裡,就決定認誰當政府?因此,政府光是呼籲是不夠的,必須要提得出對策,才能自證存在。

相對於過去一系列的對台措施來說,這次大愛台的案例之所以特殊,在於過去台灣的電視台也不是沒有照章行事的紀綠,例如若干媒體基於節目到對岸去銷售的種種考慮,因此達成不觸碰台獨、法輪功等敏感性報導的默契,但這些均屬消極性的應付;然「智子之心」這齣劇,是根據慈濟自己志工的親身經歷改編,當事人甚至才親自現身宣傳,而長達三十五集的內容,可以想見是必然慎重投入的過程,這樣的作品,可以隨時在台灣「禁播」,必須界定是積極性的遵從,這絕對是一步很大的跨越。

按照大愛台模稜兩可的說詞,這事不外兩種情況,一個是中國國台辦系統確實如外傳向慈濟表示了關切,二是慈濟只看到中國官媒的一些攻擊,就主動自我閹割,前者是實質介入,後者是形勢影響,都屬於中國屋簷的黑影蓋頂。

眾所周知,中國總理李克強最近才有訪日之行,暌違八年之後,被視為是中日關係升溫的指標,而且是現在進行式,在這種節骨眼,對於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的中國,如果隨意根據一些無的放矢的網路言論,就能牽動台灣的閱聽權益,這還成一個民主國家嗎?如果台灣整體不嚴肅面對,它的後續效應恐怕才要開始。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台灣強大的公民社會,首先必須對政府充分表達對類似情況可能蔓延的不安,並且要求採取有效的政策工具進行引導,築起確保台灣歷史記憶、言論自由的防線,同時到國會進行報告;其次,對於在宗教自由、媒體自由國家才得以成長茁壯的大愛台,收視大眾有權利給予其主事者最清楚的反饋,「智子之心」的無預警處置,已經傷害了台灣社會對這個電視台的信賴基礎,媒體做為公器,不能敷衍搪塞,需要對創作自由拿出挽救辦法。

最後,我們的政黨必須在類似事件達成一致性立場,如果外侮臨門了,還在內鬥內行,這樣的政治人物,才最該在最快時間內讓他自台灣的民意市場下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