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下架的是在中國的大愛工程

 

大愛《智子之心》事件,顯示北京專制之鞭已跨海揮舞,略過台灣政府直接掌控民間,不可等閒視之。

當年慈濟動員大批人力,捧著多少物資金錢,到中國濟貧扶困,震災水災之後更到處興建大愛新村、敬老院、學校和醫院,幫助中國解決了多少難題?但他們不曾省思,台灣有這樣的文化土壤和社會體制,才有大愛這種團體,不求回報地慈悲濟世;而這種團體是由大批高素質的志工組成的,《智子之心》描述的正是一位志工的真實故事,是台灣人共有的歷史經驗,類此史實,究與「媚日」何干?

中國卻為此大動干戈,壓迫慈濟停播剛剛上演的戲劇,不禁令人想起大批台商在中國最困苦的後天安門事件年代,帶著寶貴的資金與技術,協助中國度過難關,使其經濟迅速起飛,一躍而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不但不知感恩,反而利用經濟力量打造的先進軍武,頻頻威嚇台灣。沒有台灣的文明先進,就沒有慈濟與台商,但霸道崛起的中國,過了河就拆橋,哪管你往日曾對它做出多少貢獻!

《智子之心》表現的是,自由民主土壤裡創造的「台灣價值」,慈濟高層何必像小媳婦一樣,看到遠方惡婆婆使來的眼色就嚇得發抖?台灣還有太多嗷嗷待哺的民眾,社會新聞報導的慘狀無不令人感傷,但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既然中國如此賤視「台灣價值」,則將慈濟在中國進行的大愛工程下架,撤回台灣來救苦救難,不是剛好?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