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敢提起的殖民統治

中國交換生:下架智子之心卻播抗日神劇,中國不敢提起的殖民統治

 

《智子之心》劇照。大愛提供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今日疑似中國國台辦施壓慈濟,導致大愛電視臺下架播出兩集的,反映日殖時代史實的連續劇《智子之心》。同時在中國的電視台則不斷播放各種手撕日本士兵,步槍擊毀飛機的「抗日神劇」,誇張的搞笑不斷強調「中國共產黨打敗日本,解放人民」的專制神主牌。其背後除了消費美國的偉大貢獻,更是在掩蓋中國政府沿用日本殖民統治的事實。
 
「抗日神劇」的的搞笑手法當然沒錯。基於總結戰爭災難後尊重人權的立場,用最誇張的創作手法,對德日帝國或希特勒等獨裁者一邊倒的批判並非不可。而且幾十年間歐美不乏用最諷刺的手段惡搞獨裁者,用盡諷刺挖苦的手法的優秀作品。例如改編自諷刺小說的《吸特樂回來了》和昆汀執導的《惡棍特工》等「德國」喜劇電影。這些電影不僅廣受好評,而且票房收入也往往超過預期。
  
但這類作品除了必定會表現猶太人等被極權政府迫害的殘酷,其喜劇元素大部分表現為對獨裁者的蔑視。這種藝術更是原自當年受迫害的人民,在極權統治下不斷編寫有關情治人員或獨裁者的笑話。那些在漫長黑暗里,用諷刺和幽默對抗專制積累的大量素材。
 
但是假設一下,例如用日本在佔領區強制攜帶良民證,以控制人民流動的暴行來諷刺專制政府,難免讓人聯想到中國正在施行的人臉識別監控系統和個人信用積分制度。最終導致人民意識到中國政府之是另一個法西斯殖民政權。而提到當年日本政府限制食用大米的配給制,則會聯想到中國政府使用了四十年的糧票制度背後的長期饑餓,以及幾千萬被餓死的國民,其數量也遠遠超過了中國所宣稱的「十四年抗戰」中受害者總和。
 
所以在今天,一個中國政府監控人民遠超過日本殖民政府的時代,一個習近平的獨裁地位更超過明仁天皇的時代。真正反法西斯和諷刺獨裁者的電影難免被當作影射時政,其相關人員難免會遭受比大愛電視台更嚴重的迫害。最終中國的抗日神劇就僅僅剩下虛構的搞笑,能帶來的也只是人民對這些御用文人的恥笑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