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

「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

民進黨決定自己提台北市長,我臉書上台派的朋友有兩種反應,一種是非常高興,「柯文哲就是個紅蟑螂,這樣把它踩死就對了」,一種是非常擔心,「民進黨自己提名就是把台北市拱手讓給丁守中」,大家怕柯文哲紅,台北市會變得更紅。

對於柯文哲原來85萬票當選台北市長,市政上雖然沒有很大的建設,但是沒有造成很大的爭議,只要維持原來的路線,這85萬票最多可能只跑掉5萬票,許多人不能了解為什麼他不願意這麼做?對他這樣的轉變,基本上有兩派說法,「陰謀論」和「驕傲論」,陰謀論就是中國手上一定有他的把柄,例如器官移殖捐贈和法輪功的問題,至於驕傲論就是柯文哲自認為聰明絕頂,武功蓋世,本身是台大醫科優秀的醫生又能一日雙塔(雖然比不上六個月自我訓練跑過桐花馬,咦?),民進黨、中國、蔡英文或習近平,甚至川普都不是他的對手,可惜他的人生閱歷有限,生活的環境封閉狹隘,沒有看太多有的沒有的書,也沒有太多的朋友,再加上人生一直以來的哲學就是積極進步往上爬,只要維持現狀就認為是退步,在85萬票的基礎,往上奮進,先拿到綠的選票、再拿到藍的選票、得到中國和美國的支持,這些對他而言都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

早期我認為柯文哲是雨果悲慘世界筆下的賈維,現在的他讓我有點聯想到李敖,我不認為柯文哲是紅色的蟑螂,偏向接受「驕傲論」而不是「陰謀論」。其實柯文哲的現象並不是他獨有,台灣在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有很多人的確是這樣,不以理念為核心的價值,而是以進步為核心的價值,雖然我內心有什麼想法,但是審度局勢,為了能夠進步,我可以輕易地融入環境,因為我是這樣的聰明,這樣的積極努力的工作,所以就像一隻變色的蜥蜴一樣,當背景是綠色就是綠色,是白色就是白色,是藍色就是藍色,是紅色就是紅色,大家看自己周圍的環境,尤其往上看這種人不是多的不得了。

如果柯文哲不是紅色的蟑螂,民進黨提名不是所謂的把它踩扁,那麼會讓丁守中漁翁得利嗎?我在德國唸書,常常喜歡用德國人的思考角度來看台灣的事情,這樣可能跟現實的落差有不小的距離,德國總理梅克爾是牧師的小孩,她個人是反對同性婚姻,當整個德國社會支持同性婚姻聲浪佔大多數的時候,她開放自己的政黨在這個議題上自由投票,然後她自己投下反對票,西方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重視「Integrity」,台灣像侯友宜這樣子的人都可以大言不慚的把自己美化成去拯救鄭南榕的英雄,大家也都欣然接受,反正「政績」和「拼經濟」最重要,檢視以往的歷史是翻舊帳、是沒有進步的想法,是一種退步的方式,不知道沒有以往,就沒有現在,沒有現在當然就沒有未來,虛無不踏實的進步想法,往往為自己和社會帶來災難。

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到底是好還是壞?或許大家希望我直接給個答案,但是我沒有答案,最近我看網路上傳一張圖,美劇和中劇內容主題的差異,美劇的主題常常是自由、正義、堅持等等等,中劇的是宮廷、婆媳、威權等等等,如果台北市長選舉這齣戲是中劇,當然就是悲劇,是美劇當然就是喜劇,核心的價值是理念還是進步會有很大的不同,理念是目的,進步只是手段!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