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中國跨越時空打壓台灣智子

 

日前,台灣發生一件世界傳播史的荒謬怪事,大愛電視台在台灣播出的連續劇「智子之愛」因為受中國網民不滿的抗議,大愛就逕自將已經上演兩集的節目下架。由於這個節目並未在中國播出,卻因為讓部分翻牆過來觀看台灣節目的中國網民玻璃心碎滿地,台灣的大愛電視就主動下架節目,形成本國觀眾權益被外國人霸凌,造成中國審查台灣大眾傳播言論的惡例。

時值中國積極施壓其他國家的公司要其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之際,在台灣本土企業或組織出現自我審查的作為,會更減損台灣的國際支持空間。

蔡政府在當選感言時宣示台灣人不需為其認同道歉,如今必須有積極作為,否則台灣的民主自由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智子之愛」是根據日治時代台灣人林智惠的個人事蹟改編,全劇並未在中國播出,但部份透過網路觀看節目的中國人認為有美化日治時代之嫌而激烈抗議,大愛節目部在播出兩集後就主動移除節目。雖然大愛節目部主張此決定與對岸批評媚日無關,是因為該節目「跟希望內容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宗旨不太一樣」而做出下架決定。

「智子之心」故事主角本人、高齡 91 歲的林智惠,之前才在記者會下跪、雙手合十感恩證嚴法師。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由於該劇並沒有造成台灣社會對立與不祥和,而只是因部份中國網民感覺刺眼,所以下架節目,大愛電視台強調此作為與中國無關的說法很難取信於人。果不其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數日後的記者會公開對這部戲劇表示:「任何每美化侵略戰爭,為殖民統治目的做法,理所應該會受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證實,壓力的確來自中國的政治力。

大愛電視台此舉不僅造成其戲劇內容被外國實質審查的惡例,也對台灣閱聽人權益造成傷害。更甚者,中國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將台灣塑造成中國的一部份,矮化為其一省,早已造成台灣人憤怒。如今,中國乾脆突破現狀,穿越時空打壓台灣歷史事實。台灣的電視節目只是陳述發生在日本統治時代的故事,中國卻跨越時空將一個中國的魔手伸到日本統治時代,逼迫台灣人更改那段歷史事實與認同。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