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逼美國承認台灣

 

中國最近這幾年彷彿時光倒流到清末那一個「義和團」高喊「扶清滅洋」、全民蠢血沸騰的荒謬時代,動不動就打著「愛國」的旗號對外國企業說三道四,強迫對方必須將台灣列為中國的領土。 

像是之前中國行文包括美國多家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將台灣、香港與澳門列為「國家」,這種公然干涉他國內政的行徑終於惹惱了美國,白宮因此在5月5日發布聲明指出,美國強烈反對中國試圖強迫私營企業使用特定政治性用語,並呼籲中方停止威脅與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與人民。總統川普競選時就反對「政治正確」;川普將支持美國抵制中國共產黨將其「政治正確」觀念強加給美國公司與人民的行為(註1)。而美國駐華大使館甚至於在微博上直斥中國此等行為是「歐威爾式胡言亂語」,這種毫不留情面在中國微博上對中國官方的公開批判,讓一向對網路言論管制甚嚴的中國面臨彷彿是「蚊子叮懶葩,歹拍」,刪也不是不刪也不是進退兩難的窘境,而引發中國網民熱議(註2)。 

然而,中國網民似乎還是沒有記取教訓,日前又對美國知名服裝品牌蓋璞公司(Gap Inc.)的一款T-shirt疑似大面積「刪減」中國地圖,台灣在中國地圖上不見了而揚言抵制,中國國務院對台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也對此事出面表示:「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應當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的法律,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這是他們在這裡的最基本的遵循。」,在如此強大的壓力下,迫使Gap趕緊在官方微博發表致歉聲明,並稱該款產品已從中國市場撤回並全部銷毀(註3)。美、中兩國為了台灣如此公開對幹,讓身處暴風核心的台灣人隱隱約約感覺到:儘管台、美、中三方雖然都一再的強調「不改變現狀」,但看似平靜無波的台灣海峽的海面下其實早已暗潮洶湧! 

從過往的歷史事實來看,所謂的「台海現狀」其實就是建立在美、中建交的三個公報以及美國所制定的《台灣關係法》上,在過去將近四十年的期間,中國都只強調在他們與美國的三個建交公報上所強調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主張,而刻意不去提《台灣關係法》中,美國特別在該法第二條強調:「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之舉,是基於台灣的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這一期望;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 — 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以及第四條:「本法律任何條款均不得被解釋為,美國贊成把台灣排除或驅逐出任何國際金融機構或其他國際組織。」(註4),其目的顯然是為了替中國將來想要改變「台海現狀」預留伏筆。 

因此,最近中國強迫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國公司必須接受他們「歐威爾式胡言亂語」的「政治正確」,顯然就是中國企圖藉由商業手段配合在挖光台灣邦交國的外交手段來改變「台海現狀」的具體作為,這除了是公然以非關稅障礙來影響貿易的公平與自由,更形同是赤裸裸的干涉美國的內政以及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所主導建立的國際秩序,無怪乎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會在日前對於中國一連串對美國企業施壓配合其「政治正確」的事件質疑美國政府的態度,並對於巴拉圭可能是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友邦一事表達憂慮。 

對於盧比歐的疑慮,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則表示,國務院對中國近來施壓美企舉動感到不安,中國清楚此舉將面臨後果。雖然黃之瀚對於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詢問,所謂的「後果」是什麼?黃之瀚並未明確答覆,僅表示正在評估中。但對於賈德納問及台灣國際參與現況,黃之瀚卻明確表示,美國支持台灣適當參與國際組織。對於台灣今年未能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他感到失望,但會持續協助台灣的國際參與。因為台灣參與這些國際組織並做出貢獻,不只美國,全球夥伴與民眾都能獲益(註5)。 

由此可見,美國行政部門很清楚:對於最近和中國這一連串的外交過招,不但與美國近四十年來對於「台海現狀」的主導權與詮釋詮是否能夠確保,更攸關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建構的國際秩序與民主自由文明價值能否延續。就此而論,或許中國最近這一連串由中國網民採取形同是對外國企業「獵巫」,然後中國政府再假裝被動配合「民意」進行施壓的雙簧戲碼,到頭來反倒可能弄巧成拙的演變成讓美國政府因為不勝其擾,索性改變近四十年來的模糊策略,直接了當承認台灣以免夜長夢多的推動力。 

一但情勢演變至此,絕大部分的台灣人絕對會大聲感謝中國! 

(註1)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3126127 
(註2)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5149 
(註3) http://www.taiwanhot.net/?p=574977 
(註4) https://www.ait.org.tw/zhtw/our-relationship-zh/policy-history-zh/key-u-s-foreign-policy-documents-region-zh/taiwan-relations-act-zh/ 
(註5)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5160007-1.aspx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