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否願意?

 

兩蔣統治的功過姑且勿論,但至少在威權時代,從無政府高官曾在國會自稱「爺們」。即使降至李前總統在位時,郝柏村院長在立院被民進黨立委圍困,也只有見到他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未曾丟出「爺們才不怕你們」或類似自稱。圖/唐詩

兩蔣統治的功過姑且勿論,但至少在威權時代,從無政府高官曾在國會自稱「爺們」。即使降至李前總統在位時,郝柏村院長在立院被民進黨立委圍困,也只有見到他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未曾丟出「爺們才不怕你們」或類似自稱。圖/唐詩

早年台灣有一很受外省聽眾歡迎廣播節目,是名角侯瑞庭和王祥林的逗趣對口相聲。猶記得有一段內容是兩人談起某事,王東拉西扯大發議論,最後以玩笑式高傲口吻問對方:「你明白了」?侯則語帶哭腔回一句:「我糊塗了」。意即你丟一堆大道理,我反而愈聽愈不明白。

近年國內頗有幾樁引發爭議事例,道理其實很明顯,要下結論不難。但一經學院派人士引經據典,咬文嚼字分析解說,讓廣大國人聽到霧煞煞,產生類似對口相聲那句「我糊塗了」感覺,反而容易忽略足能終結爭議的關鍵因素。時下有關管中閔是否適任台大校長的爭議,即是一樁指標性示範案例。

管中閔案牽涉的爭議,包括他有無涉及抄襲論文,本次校長遴選是否有程序瑕疵,以及教育部有無否決校長任命權力等項。但這種種疑問對一般國人而言,應都屬於平素極陌生學術倫理,以及教育法規範疇。所以儘管不少學界人士列舉種種法令規章,以闡明不宜任由其人上任,社會大眾聽來,恐也是似懂非懂,不敢遽然同意管不能出任台大校長,若再聽聽挺管一方所舉針鋒相對論據,或也又感覺不無道理,而愈聽愈不知孰是孰非,而正如侯瑞庭所說那句,「我糊塗了」。

然而該管中閔之不適宜,甚至可說是不夠格擔任台大校長,也無須耗費如許多筆墨口舌,單憑他曾在立院自稱「爺們」,即足可判他出局。

依據某些一直不能忘情於彼岸中國學人說法,台大是台灣傳承昔年「北大精神」台灣最高學府。國人是否認同這一觀點,姑且勿論,但從北大到台大,從蔡元培、胡適到傅斯年、錢思亮,乃至其後台大歷任校長,從無一人在公開場合自稱「爺們」。如果今天出現一位不檢點到以此自稱校長,明天恐即可能出現一位校長自稱老子(或老娘)。

一般本土人士,恐多不甚明瞭這「爺們」二字,顯現的是什麼水準氣質甚至教養。本文即就此小作介紹。

在昔日中國北方,或至少是北京城區,一般底層社會,教育程度低落家庭男女,慣以「咱爺兒們」、「咱娘兒們」自稱(「爺兒」和「娘兒」的「兒」要輕讀)。這種稱謂不似「老子」或「老娘」之粗魯,但也仍只是底層族群所習用,略有家規家教男女,都知道不能使用這種字眼。至於受過高等教育知識份子,縱使出身寒微,也懂得不能自稱「爺們」。

另有一種情況,是某些家境豪富,或家庭尊長擔任權勢官職,但家教不夠嚴謹浮華子弟,皆同身邊狐朋狗友,在酒樓或風月場所廝混耍大少爺威風時,也會丟出這句「爺們」自稱,以示其天不怕地不怕。

國人了解到爺們這一用語的緣起,恐即不能不承認高級知識份子,或所謂斯文人自稱「爺們」,不是良好氣質良好品味表現。若再想到管中閔公然以此自稱場合,即恐更令人沮喪,不知他是置「官箴」二字於何地。

兩蔣統治的功過姑且勿論,但至少在威權時代,從無政府高官曾在國會自稱「爺們」。即使降至李前總統在位時,郝柏村院長在立院被民進黨立委圍困,也只有見到他振臂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未曾丟出「爺們才不怕你們」或類似自稱。

而該管中閔自稱「爺們」的場合,是他在馬政府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有立委聲稱要刪減他的年終獎金,他即盛氣回應「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這個」。管爺的稱號也就此黏上他。管中閔在堂堂國會這一失態表現,說得含蓄是使性子情緒失控,說得嚴重即是「放肆」甚至是「撒野」。即就這一表現而言,似也很足以顯示他不適合出任台灣第一學府校長。

管中閔事件糾纏至今,彷彿距離塵埃落地爭論平息尚遠。學界人士反對核准他就職上任,所持學術倫理以及法令規章等理由,雖都堪稱堅強,也可能是訴諸公議所必須,但亢長而又專業性論述,其副作用也可能是一般社會大眾,反而感覺如在雲中霧中,「我糊塗了」,而模糊掉是非曲直之辨。學院派人士若能抓住關鍵重點力加發揮,或更容易讓廣大國人建立正確認知。

國人或應對台大眾多名師宿儒,以及廣大學生校友等眾問一句:「你們願意看到一位自稱『爺們』的人,來擔任你們的校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