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

「領導力」

首都市長在競選連任的時候,還要海選競選班底,真的讓人不勝唏噓,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這個市長超越黨派,完全不結黨營私,用人唯才,不分藍綠,身邊都沒有自己的人,就是大公無私,天下之才皆為我用,所以找不到自己的班底。另外一種可能是領導力出了問題,放眼世界各地,無黨籍的市長候選人,雖然沒有任何政黨支持,但是一定會有一個團隊,不管是在執政體系和民意機構各方面都一定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一個團體的力量,發揮合作的精神。超越黨派並不能當成沒有團隊的理由,強調個人化領袖條件,在政治環境裡面或許會顯得清新與眾不同,但是沒有團隊無法成就任何重要的大事。

柯文哲的個人條件有很多的優點,是傳統教育系統中的優秀學生,有積極進步的想法,也努力鞭策自己,充滿企圖心,陽光正面,所以在順勢時候可以吸引不少願意人進去幫忙,雖然外界批評很多是政治上失意的邊緣人,我覺得這個批評並不公平。可是在逆勢的時候,領導力就更加突顯它的重要性,他在台大醫院的時候沒有代理人,沒有跟他一樣是醫生等級的代理人,只有他一個手下的心腹,但她並不是和他平起平坐的同事。柯文哲本來沒有團隊,當選之後從副市長以下到各局處首長不是借將就是海選來的,第一任市長的任期之中就不知道走了多少人,自己底下的副市長及局處首長走了,沒有得到市長一句稱讚或辛苦了的好話,往往不是謾罵就是諷刺嘲弄,這樣的表現雖然獲取許多民眾的掌聲,尤其那些長期對官僚系統不滿的人,但是同樣也呈現領導力的問題。

柯文哲是個有領袖魅力的人,他是醫生,從事傳統台灣行業的勝利者,有積極進步的想法,努力鞭策自己,自我期許高,充滿正面的能量,對於許多行政庶務相當務實,當然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但是柯文哲是不是一個有領導力的人,具備團隊合作條件,這個部分我覺得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判斷他的領導力。

雖然臉友有很多是醫院、企業的老闆或執行長等等,我還是厚著臉皮跟大家簡單複習一下領導力。一般而言領導力有五個條件:

1. 建立善意和信任 - 領導人要激勵組織中其他人可以盡最大的努力,領導人必須對團隊中的每個人表現出尊重和關心。以身作則,自己要表現出誠信、專注和冷靜,要有抗壓性和同理心。
2. 訊息具體 - 領導人聽完了建議,要明白說出你的想法,具體表達意見,用精確的語言溝通,不要留下任何令人猜測的餘地。
3. 簡潔 - 簡單明瞭,千萬不要用七個字來說出五個可以表達的意思。
4. 描述,不批評 - 在向他人提供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尤其是反對或負面的意見,講出自己的想法但不要批評尤其避免情緒性的字眼。
5. 問問題,不要指導 - 一般人非常討厭另外一個人比你不了解事實的狀況,沒有做過任何研究,直接告訴你應該怎麼做,用問題的方式了解事情發展概況,可能的影響和採用這些解決問題方法的背後原因,建立一個可以互相信任溝通的平台。

選市長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當然是選領導力,至於競選連任還要海選班底,這樣到底有領導力,還是沒有領導力,每個人有自己的答案,柯文哲今天的處境,當然不是簡單幾句「兩岸一家親」所造成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