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的台灣人!

先父生前為縣府推舉為模範父親,當時一些學者還帶著設備到家中錄音採訪先父所了解的一些事蹟,作為豐富地方史的材料。先父說他生於大正二年,但是政府來台調查戶口時,記錄者卻誤繕為民國二年,由於先父不識字,誤以為民國二年就是大正二年,變成戶政年齡與實際年齡有所出入。這是台灣許多老人都曾經歷的歷史。38年後來台的大陸人,有些人為了工作方便或其他原因,也會填寫錯誤年齡,這故事不勝枚舉!補充:先父出生12月,日人調查時寫成大正二年,國民政府來後沒修正沿襲錯誤,並把生日直接寫1月1日。

然而,這就是台灣的歷史。被日本統治不是台灣人願意,卻不得不接受!先父五兄弟,三個被派去南洋,兩個留在台灣為日本人做“奉公”,名字也被改成日本名,直到國民政府來台,才改回漢名(五人有三人名字一樣寫錯)!二伯從南洋回來後,一直處於恐懼中,最後選擇自殺!小叔當年即使被日人打斷腿,仍不願被徵調當軍伕,躲進山中生活一年多,那條腿至他過世一直沒好過!先父則被載往屏東修機場,與眾人一起逃亡一個多月才逃回家裡躲藏在鄉下親戚家,不敢出來!

外婆年輕守寡,為了養活孩子,一直幫日人做服裝,也練就一口純熟的日語。1975年過世前,還一直以昭和紀元來計算年日。有意思的是,外婆也有纏小腳,她也從不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只是習慣用日本紀元,這也方便她回憶往事(老年人很難將日本紀元去換算民國紀元)。家慈年事已高,不斷對往事倒帶,回憶美軍空襲時,她在菜園還與飛行員揮手,而當時她也為日人徵調到醫院做廚工並幫軍官洗衣服。

這些都是台灣經歷的歷史!

大愛電視台一直以來制播的戲劇都是讓這些老人看了很有感觸,也讓我輩對當年生活有更深一層了解,這樣潛移默化的做法,的確打動不少人心(雖然結尾都會演成主角加入慈濟後的轉變,但也不影響戲劇本體)。家慈更是時常捐錢、贊助。無奈一個宗教團體竟然也淪為中共鷹犬,真是可惜也可悲!

< 資料來源:河壩巡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