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會加入民進黨嗎?

 

如今綠營的支持者對柯文哲的最大意見就是他的兩岸論述太過親共,過於投機取巧而沒有自己的價值觀,主要打擊對象是民進黨。這樣一個人,民進黨願意接受他入黨嗎?圖/台北市政府提供(資料照片)

如今綠營的支持者對柯文哲的最大意見就是他的兩岸論述太過親共,過於投機取巧而沒有自己的價值觀,主要打擊對象是民進黨。這樣一個人,民進黨願意接受他入黨嗎?圖/台北市政府提供(資料照片)

在民進黨基本上決定自己推出台北市長參選人後,藍綠都有些雜音。因為藍綠都把柯文哲作為自己的主要對手。藍營思考最後是否有必要「棄丁保柯」,綠營則還有某些藕斷絲連與慣性思維而難以割蓆。

5月16日民進黨選對會終於決定自行提名台北市長的選舉,建議黨主席蔡英文啟動徵召程序,若要接受民進黨徵召,就要加入民進黨。

「若要接受民進黨徵召,就要加入民進黨。」這說法有點曖昧。藍營當然不會接受民進黨提名,那麼親綠的蘇煥智剛剛退出民進黨,再次加入?或者社民黨主席范雲放棄自己的黨加入民進黨?看來都不大可能。

可是「無黨無派」的柯文哲卻有這個機會,一些媒體也再次討論這個議題。這就讓這個問題更加詭異。

記得去年台北市議會的一次質詢會議,幾位民進黨議員一面罵柯文哲背棄理念,一面要柯文哲表態是否願意加入民進黨?我當時的感覺也很詭異。既然柯文哲已經背棄理念,經常攻擊民進黨,那麼邀請他加入民進黨,不是讓民進黨增加一位「異己人士」,那不是使民進黨理念陷於錯亂,增加黨內的混亂嗎?

如今綠營的支持者對柯文哲的最大意見就是他的兩岸論述太過親共,過於投機取巧而沒有自己的價值觀,主要打擊對象是民進黨。這樣一個人,民進黨願意接受他入黨嗎?如果他現在表示可以改過自新加入民進黨而接受徵召,在當選台北市長後舊病復發,民進黨是開除他,還是將自己的價值觀向柯文哲靠攏?

用徵召方式決定參選人,領導層可以有居高臨下的全局性考量,然而主觀性偏強,沒有被徵召的可能會反彈。用民調比較令人口服心服,雖則現在出現許多假民調擾亂政情,然而只要彼此同意,還是難以反悔。然而是否願意接受民調還得看本人意願,否則如果無意參選而民調最高,怎麼辦?徵召?

如果用民調方式,可以將「黨外」的友軍參選人納入民調,落選的也有一個下台階,避免與民進黨爭奪選票;到底這是一場硬仗,不要被分票最好。然而這不是徵召而是「合作」,名稱上還是推出自己的候選人,然而不是那樣強硬的態度,也尊重友軍。因此選對會選用什麼名稱與方式是否再斟酌一下?

柯文哲是不會加入民進黨的,因為加入就失去他的中間票,何況他的自視甚高、獨斷獨行哪會願意被民進黨的黨紀所約束?除非他也兼任民進黨主席,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不論民進黨用什麼方式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台北市長選舉三角鼎立之勢已成。丁守中的老派作風很難搶走柯文哲的鐵票;而北京對柯文哲的「體貼」有助柯文哲拿下淺藍的選票。綠營能否完全歸邊呢?基本上會,然而一些柯粉還會留在那裡。另外想看蔡英文「敗選」洋相的,也會把票投給柯文哲或丁守中,以宣洩對蔡英文的不滿並趁機「拔蔡」,類似的情緒在網絡並不鮮見。因為個人情緒或利益而敵友不分的,是台灣派的內憂,大家應該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不要被國共趁虛而入。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