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事講成壞事」

有位藍色網友私訊我
希望我針對吳音寧送菜的事情發表意見,
可能他想看看不同意見吧?!

想法如下:

1.這個事情發生在今年2/27,正是媒體大篇幅放送「神隱少女」的時候,
吳音寧那時候人在哪裡?答案出來了,她人一直在第一線處理事情,
如果她不在第一線,
那些菜應該是「直接依照北農慣例報廢」,
這些國民黨議員怎麼有機會攻擊吳音寧呢?

2.吳音寧2/27當天的表現如何?我還是讓數字說話,
台北第一、二市場106年每天成交蔬菜量平均是1607噸,
再來看下面第一個圖,可以知道,
2/27當天,兩個市場進來了3000噸,將近一般數量的2倍,
面對這樣的情況,最可能發生的是「賣不掉」、「菜價崩跌」,
但吳音寧賣掉了2991噸,菜價維持在21.55元,賣掉99.7%的菜,價格也沒崩跌,
你說這個總經理不強?我倒要問你「什麼才叫強」?

如果以她當天的表現,我認為她應該可以拿99分!
你要拿最後那9噸(3000噸的0.3%)硬說她是0分,
我想這是雞蛋裏挑骨頭。

3.現在媒體焦點是最後那9噸(3000噸的0.3%),那我們就來討論這0.3%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北農之前處理慣例是直接報廢,事情就這樣結束,議員反倒沒什麼可以挑剔的,
偏偏她決定用總經理的業務推廣費1.9萬買下送人,
這個分兩個層次:
(1)面對殘貨,「直接報廢當垃圾處理」比較好?還是「買下來送人」比較好?
(2)應該怎麼送人?送誰比較沒爭議?

下面就分兩點說明:

(1)面對殘貨,「直接報廢當垃圾處理」比較好?還是「買下來送人」比較好?
我認為後者比較好!

為什麼?除了不浪費之外,還有另一個理由,
這裡我引蘋果日報106/4/15的報導內容:
黑心商市場撿拾牟利 北市放任
【突發、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實在太黑心!每日蔬果交易量居全國第一、高達1700噸的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因農產運銷公司疏於管理,竟然爆發不肖商家撿拾垃圾菜加工販售事件!《蘋果》日前直擊無良火鍋店業者長期撿拾市場丟棄的垃圾菜渣,烹煮成小火鍋賣給上班族、學生,害民眾吃下垃圾菜,消費者獲悉後痛斥:「太可惡了!」市府昨緊急到場稽查,查獲店家使用的垃圾菜,將開罰6萬元;學者也痛批,「政府單位應該負責!」

北農之前「直接報廢」的結果,就是讓這些垃圾菜流入市面,結果民眾吃下垃圾菜,引發批評!

吳音寧買下來的處理方式,確保了垃圾菜事情不會再發生,確實是比較好的作法,
結果現在大家說她這樣做不對,那請問一下,怎麼做才對?

直接報廢,垃圾菜流入市面,大家要罵,買下來,大家也要罵,大家這麼會講,那請告訴我怎麼做比較好?

(2)應該怎麼送人?送誰比較沒爭議?

大家現在咬的是吳音寧送菜給彰化縣的老人,是賄選,

我說這個說法毫無根據且是白癡想像!

吳音寧有要選什麼嗎?沒有!
你說她幫他表哥助選?
你有聽過「候選人送你剩菜」,希望你投他一票的嗎?
汪志冰議員,選舉要到了,你會送選民「剩菜」嗎?

為什麼吳音寧要把剩菜送彰化?

請讓我細說從頭~

(a)市場容量太小,當天拍賣後必須清空,不然新的菜進不來!
第一市場是一個很老舊的市場,當初設計的容量是600噸,可是這些年根本不敷使用,
像2/27當天,第一市場就進來2108噸,表示這個市場的周轉率是3.5輪,
這批還沒賣掉,下批在外面等著進來,不快速清空場地,要闖大禍的!
所以「市場場地清空」,是每任總經理一定要注意的點!

(b)果菜市場批發的生活作習,跟你我都不一樣,他們是晝伏夜出。

果菜市場的一天(詳參閱讀台北567期許凱森的報導)

Pm 5:00   農會之貨運業者在到達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後,必須要先經過地磅並附上進貨表,過磅後會蓋上進貨編號及卸貨區的區域章,在指定區域卸貨。

Am 1:30   理貨員開始上班,核對卸貨順序,將貨物開箱、編排拍賣序號、點貨接著簽收、抽磅、請檢驗人員取樣驗貨。

Am 2:00  拍賣員開始上班,依照序號檢驗品級,以免有分級不清或錯誤的情況發生,再依據氣候、等級、到貨量以及承銷人之多寡等因素進行裁價,訂定每一組貨物的拍賣底價,並將拍賣底價輸入裁價機後傳輸到電腦及電子拍賣機。

Am 3:20  拍賣開始,承銷人以手勢或應聲出價,結標後由拍賣員開立兩聯式交易傳票,做為領貨依據。

Am 7:00  拍賣陸續結束,分散到北部市場。

Pm 12:00  結束營業

上面是一般情況下的時間表,

而2/27那天,量又爆多,結束營業時間只會更後面,這時候本來用垃圾車清掉9噸剩菜,事情就結束了,
吳音寧選了一個不好走的路,她面對一個新難題,
就是「怎麼在幾個小時內,把9噸剩菜送出去」?
不快速清空場地,下午5點,隔天的菜要進來了,
後面的菜進不來,問題會更大!

可能會有人說才9噸殘貨而已,會影響後面菜的進入嗎?
為什麼不放在角落讓社福機關慢慢認領呢?我說這個其實是幹話,
果菜市場「每天」都會產生殘貨,數量多少而已,
每天殘貨都堆拍賣市場裡,沒多久果菜市場就變成垃圾場了知道吧!

你說可以就近找台北市的慈善機構啊!我說這種話其實也是幹話!

如果你手上是幾十公斤的菜,這個方法是可以,
問題是你手上有的是9噸的菜,哪個慈善機構可以一次吃下來的?
即使有這樣的機構,9噸剩菜堆放也需要空間,
台北市哪裡有這個場地?誰要提供場地給你堆「不馬上處理就會發臭的剩菜爛菜」?

在這種緊急情況下,一般人最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熟的人,
他們比較願意義氣相挺,幫忙消化這些剩菜,還是9噸的剩菜,
鄉下嘛!吃不完就曬乾,吃好幾個月,台北市哪個機構可以這樣搞的?

剛好這時候彰化來的菜車要空車回去,願意免費幫忙運回彰化,如果是你,你會不會讓菜車載走這些菜?

結語:
吳音寧送菜這個事情,我認為是吹毛求疵,她2/27當天面對爆量的蔬菜量,已經漂亮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拍賣掉99.7%,且沒讓菜價崩跌,後面處理0.3%的方式,也是正確的決策、漂亮的危機處理,
某些議員或媒體試圖「把好事講成壞事」,我是不認同的!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資料來源:林智群律師(klaw)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