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綁架台灣?

 

柯文哲再度發揮無厘頭談話,很感慨說:台灣被少數6%的人綁架,這句話所指涉6%人口,就是深藍和深綠,我認為這種說法歪曲現狀。圖/張家銘(資料照)

柯文哲再度發揮無厘頭談話,很感慨說:台灣被少數6%的人綁架,這句話所指涉6%人口,就是深藍和深綠,我認為這種說法歪曲現狀。圖/張家銘(資料照)

柯文哲再度發揮無厘頭談話,很感慨說:台灣被少數6%的人綁架,這句話所指涉6%人口,就是深藍和深綠,我認為這種說法歪曲現狀,第一,數字不正確,陷入台灣的統獨爭議人口超過6%,除了15%人口永遠不關心局勢,85%人口都受統獨影響。第二,柯文哲認為統獨是意識形態之爭,這是語意學的錯用,過去,台灣在威權治理下,故意醜化台灣獨立運動,並以中國立場的話語權,教育群眾,事實上,統一或併吞,是屬於中國的用詞,站在台灣的立場,只有投降和獨立建國兩種選項。

更進一步分析,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治理過台灣,目前,台灣被一個自稱中華民國的國家治理,兩個中國,都自稱自己是中國,因此,哪裡來的分裂?既無分裂,談甚麼統一?

如果用另一種問法,我會問:你贊成台灣在未來是一個正常國家或是贊成台灣被中國統治,這樣的文字說法,就沒有語意上的惡意,所得到答案,也比較接近實際。主張建立新國家,所涉及考慮的是個人財產的安全,生活方式的永續,護照和身分變更,以及國際上的人格,主張被中國統治者,也可能涉及財產變動,生活方式改變,身分認同問題,這些事務和一般生活,息息相關,絕對不是思想上意識形態之爭而已。

或許,台灣獨立運動,早期有所謂激進派,作法超過言論自由範圍,但是,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後,台灣人民在政治上的激情,已經逐漸消退,其次,對於建國的理想,也逐漸務實,這當然是資訊普及所造成,多數台獨派很清楚:目前陷入兩個中國陷阱的台灣,想要獨立脫困,一次要打敗兩個對手,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情,還需要更多時間和努力。倒是,由於中國崛起,本來陷入人口少數的「統派」,行動上表現,反而更加激情,五星旗四處飄揚,就是一個例子,但是,被統派這些行徑,也不斷提醒台派人物,應該更警醒:中國併吞台灣的危機,已經日漸迫近。

今年三月,台灣指標民調的調查來看:主張台灣應該走向獨立國家,佔了38.3%,主張統一「被併吞」,佔了20.4%,主張維持現狀,佔了24.1%,沒意見,佔了16%,相較於2016年的統獨調查,主張獨立者52.1%;相較之下,台灣的獨立主張減少了13%。游盈隆認為,民進黨執政後,小英總統對於國家定位,舉棋不定,如同她接受周玉蔻電台訪問時所說:「統獨兩邊呈現拉鋸,但是,認為維持現狀,對國家最安全」,新政府的中國政策,陰晴不定,才是民調支持台獨嚴重下滑原因。

但是,從數字來看,就算獨派支持下滑,還是比維持現狀來的高,新政府上台後,無法迎合獨派要求,優先處理國家定位,反而在改革上做文章,才是新政府民調無法振作原因。其次,在民調的另一個問題,卻有49.5%的人民希望進入聯合國,可以想見:台灣人民希望自己生活於一個正常國家,但是,因為語言使用的教育宣傳汙染,把台獨當作洪水猛獸,多數人卻不支持台灣獨立,其實,台灣獨立,和追求名符其實的正常國家,這兩件事,根本是一樣的事情。

有人形容民進黨政府不像民進黨,但是,也不像國民黨。執政後,民進黨的真實樣態,就是四不像,一下子親中,一下子友台,卻又糾纏於字面上的衝突,這是很大的危機,這個黨所追求的國家理想價值,正逐漸消失,卻還敢質問別人?執政以來,黨內各派系,也慢慢走向國民黨化,台北的選情呈現的樣態,就是如此,兩個國民黨和一個無黨籍之爭,其實是三個國民黨,你想勝利會是屬於哪一方?現在,老共真的很頭痛,不知道要支持哪一個,民進黨國民黨化,只是問題之一,民進黨更大問題是:國家追求目標開始模糊。

尤其是在國家理想價值的追求,如同邱垂亮教授在「國際變局和台灣前途」座談會所言:小英認為國家正名制憲,街名和國營企業去中國化,恢復真實台灣,這些工作應該被列入第二階段工作,所以對民間推廣東京奧運正名運動,興趣缺缺。可以看出來,小英總統認為:振興經濟和內政改革,才是首要,小英的看法是:台灣人民對建構新獨立國家的向心力還不足。問題是,新國家認同工作,必須經由教育推動,新政府有做嗎?其次,所謂第二階段工作,有確定時間表嗎?

目前,擺在執政黨前面有兩條路:第一,2020年,民進黨可以贏得中央執政嗎?第二,中美經貿大戰已經展開,這樣的時機不會再來,反過來看,如果川普壓制中國的意圖失敗,那麼可以想見的2025年到來,中國將變成像美國一樣的,超級科技和軍事大國,那時候,台灣不要說獨立建國,根本是中國網中之物了。

更何況:曾經主張獨立的民進黨,到那時候,是否還在執政?仍是未定之天,外蒙的歷史就是一面鏡子,如果沒有中國戰亂處於積弱,蘇聯在背後相挺,外蒙古不可能脫離中國而獨立,台灣想獨立建國,美日兩大國的相挺,絕對必要,而獨立的台灣,當然有利美日兩國。

曾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的卜睿哲,在《未知的海峽》一書中,以「台灣正在走向被強迫芬蘭化」,這句話可以形容馬政府八年來,對中國更開放的台灣狀態,意思是弱小國家在強國壓迫下,所做政策性妥協。

1961年,德國政治學家理查勞溫索爾,創建這個字,所指的就是1948年的芬蘭狀態。1939年,德國發動入侵波蘭戰爭,蘇聯也同時對親德國的芬蘭,發動戰爭,60萬大軍進攻芬蘭,蘇聯發動這場戰爭的動機,是擴張未來德蘇戰爭的緩衝區,當時,芬蘭只有3萬正規軍,卻抵抗了蘇聯大軍一百多天,造成17萬蘇軍死亡,史稱「冬季戰爭」。後來,芬蘭雖然戰敗,卻保住國家,1941年,德軍進攻蘇聯,擴大東線戰爭,德軍勢如破竹,很快包圍列寧格勒,但是,芬蘭決定在德蘇之間,保持中立,1943年,列寧格勒包圍戰進入第二年,蘇聯已經無法撐下去,1943年,蘇聯希望盟軍在東線另外開闢戰場,以緩解蘇軍壓力,盟軍這時候提出相對條件,要求蘇聯停止共產國際組織,在歐洲各國的運作,當時,法國共產黨相當活躍,黨員人數也是歐洲最多,威脅法國政府,最終蘇聯同意,第二戰場開闢後,終於瓦解德國,德國也從蘇聯撤軍。

1945年5月,歐洲戰爭結束,蘇聯支持共產國際死灰復燃,東歐國家首先受難,成為蘇共集團一份子,戰後,美國所提重建德國馬歇爾計畫,遭受蘇聯杯葛,蘇聯共產擴張野心,已經昭然若揭。

1947年6月,美國政府發表圍堵蘇共擴張,所謂杜魯門主義,美蘇冷戰終於正式爆發,處於西方民主國家一份子芬蘭,處境最為艱難,1948年,芬蘭和蘇聯簽署《蘇芬協議》,這項協議中,芬蘭必須保持中立,不可作為西方盟軍反蘇基地,第二,芬蘭同意禁止國內言論對蘇聯國家政策,做任何批評,第三,蘇聯不會入侵芬蘭,芬蘭保持自由和民主。

這項協定是弱國在強國壓迫下的產物,所以稱為芬蘭化,一直到1989年,蘇聯崩解前,芬蘭奉行此項政策40年,在美蘇冷戰期間,嚴格管制國內言論,維持中立,台灣是否正走入芬蘭化?從幾個現象觀察可以看出:第一,慈濟大愛台自我審查自製節目,5月中,一個自製節目《智子之心》,這是以一位老慈濟志工的真實故事,拍攝連續劇,被中國認為內容美化日軍,兩天後,大愛台自行緊急下架,中國國台辦還揚言要到台灣調查,政府單位還不當一回事。

這節目是在台灣製作和播出,從頭到尾和中國無關,主角也不是被黃安指涉的台獨藝人,去中國賺人民幣,中國政府卻大剌剌干涉台灣言論自由,難道是該劇幕後出錢單位嗎?你認為:這不會比芬蘭化更嚴重嗎?

5月初,《民視新聞台》被台灣寬頻停播至日前才臨時性恢復,台灣寬頻幕後老闆,完全不把罰款當作一回事,政府有司單位,同樣軟弱無能,不得不讓人懷疑:這個政府內部早就有人先投降先贏,政府是否應該出面說清楚,或者只是小英政府害怕大財團?

大愛台是宗教台,過去,慈濟社團對中國貢獻最多,仍然無法逃避於紅色魔掌干預,其他已經被紅色魔掌摸摸頭電視台,更不用說了,如今,比較硬派的民視,還被弄到斷線,這是典型國安危機,卻被視為商業糾紛,這樣的台灣政府,實在令人擔心。

如果,台灣現在就是芬蘭化,矇住你的眼睛,堵住你的嘴巴而已,當你逐漸適應的時候,接下來的戲碼,就更精采了,《厲害了,我的國》,肯定會隆重在台北上演,那麼,台灣人再度沉默,不知反抗,有一天,台灣完全變成新疆,數百萬人民被關入勞改營,進行再教育,日子肯定不會太遠了。

不要以為你是支持藍營,可以逃過被捅刀這一劫,錯了,在老共眼裡:愛民主自由就是一種罪;換句話說,解放軍想要關你,何須理由,寫到這裡,柯文哲先生應該知道:是誰綁架了台灣吧?拜託,請你說話前,打一下草稿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